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抱定三大宗旨


時間:2019/7/6 作者:念佛拜佛

◎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開示

各位善知識,明天是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將有實習方丈上位。這位新方丈是很厲害的,還沒上位前,就先要殺幾個人來祭法。殺誰呢?殺賊!從前做過賊,或者將來要做賊的,都要一律斬首示眾。新方丈上位要立法,為什麼我從前沒有立法?因為我是法奴,所以Everything's OK,no problem.但是新方丈比較專制,因此要殺賊,殺的賊愈多愈好,所謂「斬盡佛教之賊,只留大德高僧。」阿羅漢也譯成「殺賊」,所謂「除暴可以安良。」

各位居士注意!不要認為對新方丈奉承,就是好護法。其實,那是絆腳石,障礙法務發展,做方丈的也不可以隨便讚嘆人,或者毀謗人,也不要被讚嘆或毀謗所搖動。你想人讚嘆你,就一定有人毀謗你,這是自然的道理。

從前我是馬馬虎虎,有人罵我,算了;有人贊我,也把它忘了,你現在既然做實習方丈,就要保持莫贊莫毀的宗旨。你不想人讚嘆你,你先不要讚嘆人;你不想人毀謗你,你先不要毀謗人,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切記,不要種下不乾淨的因。

在家居士見到新方丈,就供養他一些特別好吃的食物,這是敗壞佛法的行為。若非敗壞佛法,就不會錦上添花。方丈不會餓死,就是餓死了也是應該的,誰叫他沒修行?並且,若能為佛法而餓死,那真是佛教里的功臣及光榮,所以本會一貫的宗旨是: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

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誰若單獨供養你,就是向你攀緣,打你的主意,知道嗎?

尤其你是青年人,對這點要認識得特別清楚。我老了,所謂「老而無能」,但青年人不要讓骯髒東西圍繞自己,應該「凍死迎風站,餓死挺肚行。」做疾風中之勁燭,烈火里的精金,什麼也不怕!

「凍死不攀緣」:這是我一生的寫照,我在東北時,冬天、夏天都穿三層布。底下是一層,上面一層是補了丁的,一塊一塊地捱著補上去。當時我冷嗎?冷!那為什麼要這樣堅持下去?因為我要「凍死不攀緣」嘛!

「餓死不化緣」:我住在香港芙蓉山觀音洞時,有兩個星期都沒有糧食,我就在洞裡打坐,等著餓死。當時山下有一位居士名叫勞寬聖,綽號「本地法師」。韋陀菩薩一連三次給他託夢說:「在觀音洞裡有一位安慈法師,你應該去供養他。」於是這位居士,第二天就背了三十多斤米,又帶了七十餘元,來到洞裡供養我。在這事情發生之前三、四個月,他的腿被狗咬了,中西醫生醫治數月也治不好,束手無策,韋陀菩薩好管閒事,就對他說:「你去供養觀音洞的法師,腿就會好了。」於是他就相信了,然後就送來米和錢。當時我在洞裡準備等死,我從來沒有對人說:「你可憐可憐我,我已經很多天沒東西吃了!」這是「餓死不化緣」。

「窮死不求緣」:我初到廣東南華寺親近虛老的時候,身上不名一文,連寄信的錢都沒有。但我從未向居士化緣。所以我這三大宗旨,都是有來歷的,不是憑空而說的。

現在新方丈上位,大家不要與他單獨聯絡感情,讓他對你有特別好感。你若有心供養,可以供養大眾,不要單獨供養某人。否則,這簡直是在害人!破壞佛教的和合。出家人應該抱定這三大宗旨,不要氣餒,應做人天師表,與十方魔軍斗一斗。有人問:「你教徒弟不是用慈悲喜舍嗎?為什麼要教他們斗?這不是瞋心不改嗎?如何能作人天師表呢?」就因為要做人天師表,所以才要教化魔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