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一)


時間:2019/7/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三段文。底下從第二十四段文接著看下去。第二十四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一段文。這一段文也是不長,但是非常的重要。如果你能夠完全的明白這一段文的真義,那我敢說你絕對念佛,會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因為佛法講到最究竟圓滿,讓眾生離苦得樂的道理,就是這一段文。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四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這一段文把五逆罪與十惡罪,謗法罪與闡提輩,能夠解脫生死的道理講了出來。佛法最究竟圓滿的地方就是,十方最下劣的凡夫,也仍然可以成佛。所有世尊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什麼法門能夠讓逆惡謗法、闡提之人也能成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法門。其他的法門雖然能滅五逆罪,或能滅十惡罪,但是能夠把逆惡之罪滅除,也能夠使謗法、闡提的眾生,究竟圓滿的解脫,唯有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這樣的道理,實在是佛法最究竟了。善導大師把五逆十惡的凡夫,之所以能夠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簡單扼要講了出來。把謗法罪與闡提輩之所以都能往生的道理,以佛願力也講了出來。想一想十方眾生之中,最下劣的眾生就是,造作五逆罪,造作十惡罪,造作謗法罪與闡提輩的眾生,這樣的眾生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說十方的眾生,人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從《觀經》的下品下生,知道五逆十惡罪往生的事實。但是謗法又闡提的眾生,可以說煩惱非常的重,回心轉意,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是阿彌陀佛願力慈悲絕對的救度,怎麼可能?所以這樣的道理,只有淨土門的因果說得通,聖道門的因果,實在不容易說得通。

這樣的道理不只凡夫難信,阿羅漢也難信;不只阿羅漢難信,辟支佛也難信;不只辟支佛難信,菩薩也難信。無怪乎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講:淨土法門唯佛與佛乃能究盡。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諸法實相。淨土門的實相,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有滅罪的功能,如同火有燃燒物品的功能一樣。如同藥物,有治癒疾病的功能一樣,那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喝了白開水就能解渴,服用了藥物就能治病,吃了飯菜就能止飢,念了佛號就能往生。不論任何人用這一段善導大師《法事贊》法語的開示來理解這樣的道理,實在是非常的符合因果。

善導大師真的了不起,世尊一代時教當中,在說小乘的教法、三乘的教法,都說闡提輩是不可能成佛的。等一下我們來看,注釋第十六的解說就知道。闡提就是沒有善根的人,不信佛法的人,這一種人是不可能成佛的。可是世尊到了入涅盤前,講了《涅盤經》,《涅盤經》世尊告訴我們,連闡提輩都能成佛。那我們就要問了,八萬四千法門哪一法門,能夠令闡提輩也能成佛?就是阿彌陀佛本願法門,其他法門沒有了。如果有出自於哪一本經,哪一位祖師所開示的你告訴我,經論拿給我看,我就百分之百的信服。我告訴你,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

本願法門可說是,如來出世的真正本懷。本願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願。講果地名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講因地發願就是本願,就是四十八願。這一句佛號是如此的妙用,妙用之廣無量無邊,妙用之大不可思議,凡夫怎麼想都想不到。五逆罪、十惡罪,在我們的思惟當中,這一種人活該墮入無間地獄,怎麼可能罪滅得生。如果他不是念了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如何罪滅?如何得生?誹謗佛法的人當然不相信佛法,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是念了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回心轉意了,如何往生?阿彌陀佛對五逆罪的眾生,對十惡罪的眾生,對謗法罪的眾生,對闡提輩的眾生都不放棄,這不就是突顯阿彌陀佛真正的大慈大悲嗎?對不對?對。

其實這一段法語,就把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話,真正的意思講了出來。「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只不過善導大師講得更仔細。五逆包括十惡,謗法包括闡提。一般人如果對第十八願的真義,不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念了第十八願的因願文,一定會這樣認為,五逆謗法罪的人不能往生。這樣的解釋剛好違背,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第十八願因願文大家都很熟,「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不了解阿彌陀佛發第十八願真正本意的人會以為,雖然念佛能往生,但是造了五逆罪、十惡罪,造了謗法罪或闡提輩的眾生,不能往生。這樣的解釋跟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相反。阿彌陀佛就是說,你造了五逆罪、十惡罪,謗法罪或闡提輩的眾生,回心轉意念我的名號,我仍然不放棄你加以救度。而且更重要的是阿彌陀佛,能救得了五逆的眾生,能救得了十惡的眾生,能救得了謗法的眾生,能救得了闡提的眾生,這才是真正的重點。如果阿彌陀佛的願力,想要救度五逆十惡的眾生,但是沒有能力救度,救度不了。那五逆十惡的眾生,是絕對不能往生的。

阿彌陀佛成就名號,是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積植德行,也就是修行菩薩的六度萬行,圓滿成就了,用多久的時間修學?不可思議兆載永劫。所以成就了這一句名號無上真實的功德,能夠令五逆的眾生念佛,把他的五逆罪滅除;能夠令十惡罪的眾生念佛,把十惡罪滅除;能夠令謗法罪的眾生念佛,把謗法罪滅除;能夠令沒有任何一絲毫善根的闡提輩眾生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跟你講,阿彌陀佛實在太了不起了,我們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夫,實在非常的了不起,實在非常的偉大。

所以我們念佛,我們要問問自己,如果我念佛打妄想,有業障,有煩惱,有無明,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要擔心嗎?不必。你就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念佛。阿彌陀佛不但救度你這樣的眾生,而且更重要的是,阿彌陀佛絕對有能力,救得了你這樣的眾生。連五逆罪、十惡罪的眾生,都救得了了,你打妄想阿彌陀佛怎麼救不了,對不對?一顆藥能夠把絕症,譬如說得到肝癌末期就好,稍微有一點肝發炎,也一定能救得了,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對。連逆惡、謗法、闡提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名號都能救得了。你我哪一個人念佛,阿彌陀佛救不了,通通救得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用廣東話來講,實在是猴塞雷(好厲害)。所以你念佛功夫不好,我告訴你,你一點都不用擔心,你念佛功夫不好,阿彌陀佛救你的功夫很好,你能往生了。你念佛功夫不好,有什麼好害怕的,有什麼好擔心的對不對?

這一段法語實在是講得太好了,把佛法的精要講了出來。如果你能夠早晚二課,把這一段法語多念幾遍,牢記在心,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的信心百分之百。你念佛打妄想根本不用擔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我們了解阿彌陀佛,對於五逆十惡的眾生,對於謗法闡提的眾生,都能救得了,那我們念佛也肯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對於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以及對於阿彌陀佛的願力,這麼廣大、這麼偉大,內心實在對阿彌陀佛佩服至極。所以我們更不造五逆罪,更不造十惡罪,更不造謗法罪,更不是闡提輩的眾生,我們不就更絕對往生嗎?對不對?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對於造惡,絕對會很小心不會去造惡,更符合阿彌陀佛救度你的本願真義。

這一段文因為實在是太重要了。如果不是善導大師這麼偉大的祖師跟我們講出來,由一般的凡夫眾生講出來,我們還不一定相信。怎麼可能?造了五逆罪在我們的觀念當中,這一種人應該要槍斃,墮入無間地獄。五逆的第一是殺父,第二是殺母,殺害父母是絕對要,墮入無間地獄。可是這樣的人,阿彌陀佛都憐愍他,都不捨棄他,這不就是彰顯佛的大慈大悲。佛的大慈大悲,正是我們的安心之道,佛的大慈大悲流露在哪裡?就是佛號對每一個十方眾生,毫不遺棄絕對的救度,無一遺漏的救度,絕對往生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