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淨土,無明煩惱,自然而亡,三明六通,須臾便得


時間:2019/7/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往生淨土,無明煩惱,自然而亡,三明六通,須臾便得

接著看底下:

「彌陀本願之力,是萬人平等。不論人道眾生、天道眾生,亦不論善人、惡人,乃至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等之極重罪人,但能回心懺悔,專稱佛名,願生極樂,則以彌陀本願名號之力,此等眾生,毫無遺漏,皆得罪滅,往生淨土,而且毫無差別,悉皆平等,與彌陀一體,同得無量光壽、同證無為法身。無明煩惱,自然而亡,三明六通,須臾便得。」

這一段話是將剛才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兩段法語,做一個簡要的解說。不管造盡五逆十惡之罪,或者是謗法、闡提之人,只要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是一體的,同樣得到無量光明、無量壽命,同樣證得了無為法性身,這是開顯法身了。我們雖有法身但沒有開顯,法身具足一切智慧德能,所以我們修行是向內求,不是向外求。而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無明煩惱自然消失殆盡。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緣令煩惱起現行,我們有煩惱是事實,在娑婆人間很容易起煩惱,就是惡緣太多,惡因碰上惡緣就會起惡的果報,所以人間有人事地物的種種惡緣,很容易使我們起煩惱心。在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西方極樂世界人事地物都非常的清淨,沒有惡緣,所以不會起煩惱。

[三明六通、須臾便得],這指的是報土的行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清淨莊嚴的報土,很快就得到三明六通。如果是化土的行者,要看他在西方極樂世界九品的哪一品位,那華開見佛證悟阿羅漢,得到三明六通時間有快慢之別,下品下生的人華開見佛的時間很慢,得證阿羅漢有三明六通時間也很慢。

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六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

我們自性本來就有這六通,只不過因為自性還沒開顯,所以沒有神通,因此當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在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了三明六通,就可以以神足通每天化身千百萬億,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吃一頓早餐的時間就能夠遍供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這如果不是神足通的妙用,怎麼可能有如此的威力。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到十方世界去觀光遊覽,你到十方世界去上供諸佛,不就諸佛的國土你都能遊歷了嗎?對不對?對,而且不用錢。

所以師父常講,喜歡觀光旅遊的人要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每天到十方淨土去遊歷,而且可以下化眾生,廣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眷戀人間的家親眷屬,你可以以神通力化一身,回來人間護佑家親眷屬,個個成功發達、前程光明、心想事成、一切如意,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麼好。在人間不管你要做什麼事情,你都要親力為之,因為我們沒有神足通,沒辦法分身。所以我們在人間要想要發菩提心、修菩薩道,都很不容易,對不對?對。因為什麼事情都要親自去做,一個人能做的事情實在很有限,那佛菩薩為什麼能廣度眾生?因為佛菩薩能分身千百萬億,那能做的事情就很大了。

底下繼續引用善導大師所開示的話,善導大師如是說:

彌陀願力皆平等,但使回心華自捧;

十方凡聖同心向,分身遣化往相迎;

一念乘空入佛會,身色壽命盡皆平。

這幾句話,把從我們凡夫因地往生到西方果地因緣果報講的很仔細了,善導大師確實非常有學問。

[彌陀願力皆平等],這一句話講出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是平等心。阿彌陀佛名號要救度眾生,諸行萬善的名號功德要回向給眾生,阿彌陀佛不會不平等,絕對是平等的。不會說你出家人你修行不錯,回向給你的功德九十九分,你只是在家人,回向給你的功德只有六十六分,不會這樣不公平的。阿彌陀佛名號要回向給十方眾生,通通一樣是滿分的,所以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心。所以你是在家人,也不能妄自菲薄,你佛號念的少,也不能自我輕視。當然你要勉勵自己,知道阿彌陀佛的慈悲,對佛號念的多念的少都一樣平等救度,但是我們要多念,我們不要少念。因為我們不是念十句佛號就要死的人,我們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

阿彌陀佛對於念佛工夫好的人、念佛工夫不好的人,都同樣平等救度,但是我們儘量念的工夫好。雖然我們沒有什麼功夫可言,工夫在阿彌陀佛那一邊,通常我們念佛不是工夫成片,我們是念的煩惱成片,阿彌陀佛工夫要救度我們不是成片,是一大片,所有十方的眾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有能力救度他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工夫實在是很了不起。但是我們要多念佛,因為我們是平生之機。

[但使回心華自捧],只要我們回心轉意,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臨終,捧著蓮華來接引我們。想一想我們凡夫眾生在人間念佛一輩子,只不過幾十年而已,說不定念佛時間不多的人,才幾年而已,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都親自來迎接,而且捧著蓮華來迎接我們,說實在的阿彌陀佛那麼慈悲。不要說在我們臨終捧著蓮華那麼尊貴莊嚴願力所成就的蓮華來迎接,就是阿彌陀佛帶著臉盆來迎接我們,我們都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所以想一想,我們實在非常的榮幸,只因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人間因地稱念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果地七寶蓮華池就長出我們的蓮台,阿彌陀佛捧著蓮華就是你的蓮華。我們每一個人的蓮華大小不一,蓮華大台小台是不一樣的。蓮華有金台、有銀台,如果是你,你要金台還是要銀台?大家都要金台。如果是你,你要大台的還是要小台的?內行人都要大台的。信心念佛的人、明信佛智的人是大台的、是金蓮台的;疑心念佛、懈怠念佛,是小台的、是銀台的。

[十方凡聖同心向],你不管是凡夫或者是聖人,只要念佛,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怎麼來接引?

[分身遣化往相迎],分身來接引你。如果你是報土的往生,阿彌陀佛現報身佛來迎接你,如果你是化土的往生,阿彌陀佛現化身佛來迎接你,這是不一樣的。行者念佛不同,臨終佛來接引的化身現身也不同,往生到西方果地也不同。

[一念乘空入佛會],就指著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速度很快,一念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而且直接就進入阿彌陀佛講經的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這叫入佛會。

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個個都是弘願念佛、信心念佛、明信佛智念佛,所以我們臨終非常有可能是阿彌陀佛報身佛來迎接。我們登上蓮台,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就如佛菩薩一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念之間而已,就進入阿彌陀佛的七寶講堂。

最後一句,[身色壽命盡皆平],指的就是身相、光明、壽命通通跟佛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紫磨金色身,還有壽命無量、光明無量,還有智慧、神通、道力等等,都跟佛一樣。而且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我長相完全一樣,身高一樣、體重一樣、膚色一樣。

這彌陀的願力我這樣說,會有人就覺得很奇怪,問我一個問題,師父那如果大家都長的一樣,怎麼認得誰是誰?你不用擔心,那時候是菩薩有神通,知道誰過去在因地是誰,都一清二楚。有宿命通,過去什麼事情都知道了,什麼因果都知道了,怎麼會不知道是誰呢?所以能往生最重要,到了那一邊大家長相都一樣,那你不必有所擔心。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