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6


時間:2019/7/7 作者:清淨心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6

【儘是真如;若立理,一切法儘是理;】[理]的旁邊寫一個:本體。如果要講究竟的本體,一切法統統是無生的本體。一切法無生,是諸佛所宣說的。

譬如說《楞伽經》裡面,佛陀告訴我們:要作如是的觀照,你見到一切相,記得!碎如微塵。你看到一個人,好好的人,想到有一天死亡,這個色身壞了,發膿、長蟲、爛了,經過一千年、一萬年,化作灰燼。看到任何的花,把它碎為微塵。所有的樹木、花、草、人體,都是化學元素,它只是緣起。把這些元素能量聚在一起,你就說這是一個人;把元素聚在一起,說這是花;把元素聚在一起,說這個是桌子;把元素聚在一起,說這個就是毛巾.............

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前年的《楞伽經》裡面,他就講的很清楚了,把一切相碎為微塵,如是觀照,一切法無生。一切法本不生,本來也不滅,萬法都是緣起的假相。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你不須要恐懼它,死亡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它跟出生一樣的平常。死亡不是什麼特別事,它跟我們吃飯一樣。吃飯,吃了,飽了,拉了,就是這樣子,有吃就有拉。是不是?所以,沒有學佛的人就說:「來!這個包子、這個饅頭給你吃。」是不是?他們沒有看到究竟,開悟的人就看到究竟了,他這個講話就要講相反了:「來!這個饅頭給你拉。來!這個包子給你拉。」吃了他不拉,就慘了!是這樣子的,佛法就是這麼可愛,隨手拈來都是妙法。

如果立一個真如,究竟空的真如,統統是畢竟空的真如;如果立一個無生的理,一切法都是無生的理。

【若立事,】諸位!中間加四個字:千差萬別。[事]就是相,若立千差萬別的事相,【一切法儘是事。】

沒有事相,你怎麼講法呢?這是毛巾,這是桌子椅子,這是紙張,語言文字,沒有這個事相,我們怎麼講呢?是不是?為什麼叫大徹大悟?雙手一攤就是,連講都不能講,離一切語言、文字嘛!但是,為了讓大家再解悟、理解,看看哪一個關鍵,啪!打開了,哇!豁然大悟,恢復本來的面目,你就進入佛的領域了,清淨心顯現。我們的心跟法界平等的佛的心相應,因為你悟佛的無生的道理。如果立千差萬別的事相,一切法都事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