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戒是寶塔第一層


時間:2019/7/7 作者:王習訓

戒定慧稱為三無漏學。《首楞嚴經》曰:「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戒是攝心。最淺近的說,說是壞事不做,好事多做。

真正講到徹底覺悟的時候,好事也不著相去做了。就離開好壞,就任運了。所做的沒有不是好事。像孔子,從心所欲不逾矩。

所以戒的一個總的精神就是止惡生善,這是最基本的。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它是第一條。你總要做好事,不要做壞事。不要去傷害別人,不要去影響別人。現在有很多人都是把自己的利益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頭,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這種情況很多很多。這都不好嘛。

具體說呢,作為佛教徒,應該是受三皈五戒。

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受了三皈依就不能再去皈依其它宗教道門。皈依後這才是真進了佛門。也可以自己受皈依,自己在佛像前表示決心。我依止佛,依止佛給我傳的教法,我也皈依這一切奉行佛的教法的大眾。這就叫三皈依。有了三皈依就成為佛教徒。

再進一步,居士要受五戒。殺盜淫妄酒。這個五戒不一定全受。你五戒受哪一條,受哪一條都可以。比方說,酒我可以很容易就不吃了。我就受一條不喝酒。那你也受了戒了,你有了一條了。你做不到的事情,你不一定要受。所以受一條受兩條受三條受四條都可以。受了五條就具足了五戒。因此受戒就不是很難了。但是受了之後就不能犯。再往上有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修密宗有密戒。

戒是寶塔第一層,你要蓋個寶塔,最底下這一層絕對不可缺。你不受戒不要緊,暫你可以用戒來要求自己。總之自己對自己有個要求吧!

戒就能生定,定能生慧,戒是寶塔第一層。

沒有戒怎麼樣呢?就像一個東西是漏的。牛奶是好哇!你把牛奶倒一個破瓶子裡,全給你漏光。你不受戒,受了戒你不持戒,破戒,都是漏器。你對自己一點約束都沒有,屬於漏器。

現在大家沒有因緣受戒,可以按這個來要求自己,減少殺,盜,淫,妄,灑這些事情,不殺生,首先是不殺人,也不要為了口福大量吃很多活的東西。不偷盜,偷竊搶奪,貪污受賄,占公眾的便宜,私知吞別人財物等等都犯盜戒。在家人不邪淫,夫婦之間是不犯戒律。

所以剛才說到戒,還有菩薩戒,你守菩薩的戒律就是行菩薩道,就是初發心的菩薩。

密教是金剛戒,三昧耶戒,三昧耶戒第一條最要緊的就要相信師父,對於師父要非常相信,要依照他的話去做,尊重他的話,而不是外表的恭敬,見了站起來鞠躬作揖的。你外表很恭敬,心裡不恭敬更壞,虛偽。要真正從內心中對師父要真正了解,不是硬裝著的恭敬,真正有所了解了,而從內心中生起恭敬心來,這就如法了。

你能不能學密,這一條就是如人飲水。可以檢驗自己,如果能從內心生出來根本的恭敬心,那你學密就能順利。

受了戒就必須認真持戒,比方說,你不殺生,你要是沒有受殺戒,你不殺生沒有造孽就是了。你也就沒有別的功德。你又沒有救他,你有什麼功德?

但是你要受了殺戒的話,你就有功德,你有持戒的功德。從反而看,殺了生的話,要是不受殺戒的人殺了他,就是一個罪報,你欠他一條命,將來就要還它一條命。你殺它吃了,將來它把你殺了吃了,這樣才平等,不然講不過去。但是沒有破戒的罪了。

要受了殺戒的人,你把鴨子殺了吃了之後,來生你變鴨子被它殺了吃,這樣還解決不了問題,你還要加上一個破戒的罪。破戒的罪就大得多,就比被鴨子殺了吃還要大得多了。所以持戒就是這樣,你要持住了,功德極大,要犯了,不僅僅是受殺生還命的報,而且加上一個破戒的報。所以要受戒。要有一個約束自己的心。還沒有受戒,就先拿戒條來要求自己。不好的事情少做,利他的事情我要盡力去多做。(《心聲錄·佛法的基本與要徑》,黃念祖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