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四種念佛,唯持名最為契機


時間:2019/7/7 作者:王習訓

切不可謂,持名一法淺近[1],舍之而修觀像、觀想、實相等法。夫四種念佛[2],唯持名最為契機。

持至一心不亂,實相[3]妙理,全體顯露,西方妙境,徹底圓彰[4]。即持名而親證實相,不作觀而徹見西方。持名一法,乃入道之玄門[5],成佛之捷徑。

今人教理[6]觀法[7],皆不了明。若修觀想實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墮。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正)與徐福賢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淺近:淺白明顯,不深奧。

[2]四種念佛:一、稱名念佛,即專心稱念佛之名號;二、觀像念佛,即觀看佛像,口稱佛名;三、觀想念佛,即於心觀想佛之相好莊嚴;四、實相念佛,即觀自身及諸佛之真實相,乃非空非有,亦空亦有,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學常見辭彙》)

[3]實相:實者,非虛妄之義,相者無相也。是指稱萬有本體之語。曰法性,曰真如,曰實相,其體同一也。就其為萬法體性之義言之,則為法性;就其體真實常住之義言之,則為真如;就此真實常住為萬法實相之義言之,則為實相。(後略)(《佛學大辭典》)

[4]彰:揭示,表露。

[5]玄門:玄妙之法門也,總以名佛法。(後略)(《佛學大辭典》)

[6]教理:法之道理也。(後略)(《佛學大辭典》)

[7]觀法:於心觀念真理之法也。同於觀心。(後略)(《佛學大辭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