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是苦?苦就是不明白真理


時間:2019/7/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滅彼群迷無量苦”:群迷就是你我他一切眾生都在內。凡是沒有證果,沒有出三界者,都是迷的眾生。佛知眾生的苦太多,所以把群迷的苦滅了。

什麼是苦?

苦就是不明白真理。如果能明白真理,苦就沒有了。

怎樣能明白真理?

就要學習佛法。

怎樣學習佛法?

就要髮長遠的心。盡未來際,發願學習佛法:我要在生生世世出家修行,作比丘或作比丘尼。我要生生世世作優婆塞或作優婆夷。我要生生世世在佛法中薰修,不離佛法。

我明白佛法之後,要弘揚佛法,令人人都曉得佛法真實義。要發這種願,才能有成就。修行不發願,好像開花不結果的虛花,沒有用處。

滅無量苦,談何容易。佛陀心心念念,時時刻刻想把眾生的苦滅了。可是這個眾生的苦消滅了,那個眾生的苦又來了。把那個眾生的苦消滅了,那個眾生的苦又跟著來了。

就像波浪一樣,前浪滅後浪生,生生不息,這個波浪好像眾生一樣,永不間斷。可是,還必須消滅眾生的無量苦。雖然滅不盡,但是一定要滅。佛因為知道眾生的苦不容易滅,所以願意行這種難行的工作,來教化眾生。

現在有人發心救世界,這種浩劫並非一個人的力量所能辦到的,必需要結合大家共同的力量,才能挽回浩劫。可是,你等著我,我等著他,互相觀望,誰也不發菩提心來救度一切眾生——這世界就快到末日了!

挽救世界,人人有責,不管他人做不做這個工作,我要先盡我應盡的責任,不要等待他人去做。這樣子,才有挽回這個世界的希望。不然的話,大家同歸於盡,都沒有生存的機會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