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7


時間:2019/7/8 作者:清淨心

【舉一千從,】[一]就是理,[千]就是事。舉一個無生的理,無生就是畢竟空,[千]就是事相,[千]就是萬相。舉一千從,舉一個畢竟空,所有的萬相、萬法,都是畢竟空。

[千從]就是一定非空不行,沒有討論的空間,你看哪一樣東西不是空?哪一種東西不是緣起?哪一種東西不是生滅?哪一種東西不是無常?能帶得走嗎?不行!所以,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我們應當了解,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只是作客的。可是,我們嚴重的錯覺,以為有一個真正的我,每天執著這個化學元素、這個色身,以為是我,為它而忙。衣食住行搞得昏頭轉向,從來沒有覺悟。書讀得愈多,所知障就愈大。為什麼?我最了不起!

底下,舉一千從,【理事無別,儘是妙用,更無別理,】為什麼?都是畢竟空嘛!【皆由心之迴轉。】

[迴轉]就是轉識成智,轉煩惱成菩提,不離當下。轉分別變成不分別,轉執著變成不執著,都在同一剎那之間的現前當下這一念,叫做活在當下。現前一念,當下之間。看什麼都執著,就是凡夫;看什麼都放得下,什麼都看得開,知道有一天他一定會毀滅的、一定會消失的,這個就是佛的心。[皆由心之迴轉],轉識成智,轉凡成聖,都是由心來迴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