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22


時間:2019/7/8 作者:清淨心

【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

前面講的「自在天」是欲界最頂的第六天,是大惡神;這裡講的「大自在天」是色界的最頂天,亦是大惡神。但觀音菩薩,為什麼要現身魔王,關於這個問題,維摩居士說是濟邪令入佛道。在維摩經不思議品中說:「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祗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教化眾生,故現作魔王』。」

維摩居士,我們當然可以看作是觀世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這段文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說法。觀音菩薩現自在天或現大自在天,均如這段維摩經所說。觀音菩薩不思議解脫的妙力,不度盡魔界,決不停止,此皆悲願的發揚。

「大自在天」,梵語叫「摩榼首羅天」,是色界十八天中的第十八天,居色界的最頂,或稱色究竟天或是阿迦尼吒天,也叫摩榼首羅天。此天的天主大自在天王,三目八臂,騎白牛,在印度叫他做世界創造的本體,萬物造化之主,所以受人崇拜。

現在觀世音菩薩的大悲說法的妙音,進入天界去度化。然而,不管是梵天帝釋的淨界,也不管是自在天大自在天的魔界,這並不是遠在天上,而就是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天大將軍」,是帝釋天的家將,帝釋與阿修羅戰爭時,那個出陣的先鋒大力士,就是天大將軍,又名「那羅延將軍」,「堅固力士」,「露形神」,「金剛力士」。寺院的山門口有二王,左邊的是那羅延堅固力士,右邊的是那密遮金剛力士,都叫天大將軍。

現在從本文來看,這是觀音大勇猛心的示現,其勇猛之德,以天大將軍示現,而當守護佛法之任。從大悲大智與大勇引發的力,把這個三德圓滿了的觀音菩薩,真是我們理想中崇信的對象。

「毗沙門」,亦名「毗沙門天」,「毗沙門天主」,梵語的正音是「舍羅拏」,譯為「遍聞」,「普聞」,「多聞」。婆羅門的教徒,把他稱為財神,是金銀財寶的守護神。

此神鎮座在須彌第四層水精官。因為管理夜叉羅剎,所以又叫北方多聞天。這是已經皈奉佛教的神,毗沙門天王經中,說他們很有福德名聞。真言宗和天台宗,亦很推崇此神。那麼,他們的福德是那裡來的呢?依據毗沙門天王經講,為此天王者,得有十種福。這十種福是:一、無盡福,二、長命福,三、眷屬福,以上是布施的德果。四、善識福,這是持戒的德果。五、敬愛福,這是忍辱的德果。六是勝軍福,七是田【白/田】福,八是蠶食福,這是精進的德果。九是佛果福,這是禪定的德果。十是智慧福,這是從禪定而放出的智慧之光。

依這看來,毗沙門天的福,決不是從外來的。是依六波羅密而修的菩薩大行,自然應得的果報。所以無論是什麼人,只要修六度之行,就能給你這十種福。

此十種福中,第一為無盡福,又稱知足福,乃常知足之福。一個人的知足是最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