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6


時間:2019/7/8 作者:藎木

一、印光大師文鈔原文:

6、起清淨心

心性者,十法界一切聖凡,墮獄生天,證真成佛之根本也。因果者,世出世一切聖賢,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然此心性,人各自具。真常寂照,妙莫能名。只因迷而未悟,不但不得受用,反承此心性之力,起惑造業,由業墮苦。展轉沉迷,輪迴六道。盡未來際,了無出期。致我釋迦牟尼世尊,特垂哀愍,興無緣慈,運同體悲。不離寂光,示生世間。精修梵行,成等正覺。於是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即得現前。由是隨機說法,令得度脫。但由機器差別,故致法無定相。或漸或頓,或權或實,或顯或密,或性或相。必期於徹悟此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終日隨緣,終日不變之妙真如性,悉得徹證而後已。以此心性,體雖不變,用常隨緣。隨迷染緣,由厚薄不同,而成六凡法界。隨悟淨緣,因淺深各異,而成四聖法界。既知體常不變,由迷逆悟順,相用天殊。其誰不欲捨迷染緣,隨悟淨緣,復還本有之天真,圓成無上之覺道乎。十法界,一一不出因果之外,欲離苦得樂,超凡入聖者,固宜慎所擇也。(增廣·卷四·上海佛學編輯社緣起·P884)

二、白話譯文:譯者慕藏

心性,是十法界一切聖人凡夫,墮地獄,升天界,證真如,成佛道的根本。因果,是世出世間一切聖賢,平治天下,度脫眾生的大權。然而,這個心性,人人都具有。真常寂照,妙不可言。只因為迷失了尚未覺悟,不但不能得到受用,反而承心性的力量,起惑造業,由業力而墮落受苦。輾轉沉迷,輪迴在六道之中。盡未來際,沒有出期。我釋迦牟尼世尊,特別垂哀,興無緣慈,運同體悲。不離開常寂光土,示現生在世間。精修梵行,成等正覺。於是感嘆道:「奇哉奇哉,一切眾生,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如果離開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就會現前。」因此隨機說法,令得度脫。但由於根器的差別,所以導致法沒有一定的相。或漸或頓,或權或實,或顯或密,或性或相。必定要徹底了悟這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終日隨緣,終日不變的妙真如性,全部徹底證得為止。這個心性,體雖然不變,用卻隨緣。如果隨著迷失的染緣,由於薄厚不同,而成六凡法界。如果隨著覺悟的淨緣,因為淺深各異,而成四聖法界。既然知道體是真常不變的,由於迷失是逆緣,覺悟是順緣,相和用都有天壤之別。誰不願意捨棄迷染的緣,隨順悟淨的緣,復還本有的天真,圓成無上的覺道呢!十法界一一不出因果之外,要想離苦得樂,超凡入聖,就要謹慎地做自己的選擇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