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一切的物質,資具受用,都是臨時的,不是究竟皈依處


時間:2019/7/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個也是一個指導性的東西。比方說嫁女,不必要都去鼓搗被子,這被子夠蓋的就行了,太多了,放在那裡讓老鼠咬了。有很多孩子都娶媳婦了,他兩口子那結婚的被子還沒蓋著呢。你說什麼用呢?所以說,可以拿一部分錢作為陪嫁,陪嫁吧,跟她婆家商量商量,得看因緣了,婆婆要是信佛那更好,婆婆要是不信佛,恐怕也不好做,是吧?有一部分利息了,一部分是用作生活,一部分是用作供養用,有一部分是每年用作印經供三寶、行慈善等事,等等。這是嫁女。

還有娶媳婦。“娶媳亦不得厚索嫁奩。喜期至,則聚會親鄰,席以素餐,講說佛法,施貧送書。”娶媳婦時候也是這樣。嫁妝非常多了也沒有用。有的人要別墅要汽車,要100多個平方的房子,300多個平方的房子......行了,開始事情就來了。房子很大,住的時候害怕了,晚上害怕了,老覺得空空蕩蕩的,晚上一走路,咯噔咯噔,它空啊,房子大啊,害怕了,成了心病了,房子倒大,成了心病了。有一些搞別墅搞汽車。現在吧,就是攀比心特別厲害,沒有辦法。

真正的佛弟子,一定要明確,一切的物質,一切的資具受用,都是臨時的一些東西,而不是究竟皈依之處。我們的究竟目的是為了了脫,通過修行佛法,最終達到了脫的目的。就是這個含義。所以說在家佛弟子也好,出家人也好,應該時時以了脫為究竟之目的。

在娶媳婦的時候,喜慶的時候,就是把親朋好友聚到一塊兒。真正的佛法家庭有這種情況。就是自己家裡有什麼親事活動,就是有親事的時候、喜慶事的時候,就是請法師去講經,甚至是請法師去誦經。這個呢,不是所有的人能做得到,以前經常出現,不過這幾年很少有人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很少有人做得到。

“若家富有餘,則自當儉用如常人,余者以之作慈善公益,宣揚佛法,莊嚴佛寺。”假如家裡特別富,我們做喜慶之事的時候,也應該和常人差不多,沒必要在這個事上浪費以炫耀。真富得花不了的錢,可以做慈善事業、公益事業,把它作為流通佛法的資金,莊嚴佛寺。莊嚴佛寺,就是建寺、造像,給佛像裝金等等。

“若家甚富,則以其財產付之善友,公共建居士叢林,精舍學院,及作永遠賑荒,恤孤養老,修橋補路,宣揚佛法等事”。有很多大老闆,就是拿出一部分錢來,做一些什麼基金,就是公共事業。還有很多大老闆呢,自己拿出錢來或者發動一些有錢的,建一些大的寺院,像台灣,台灣靈岩山寺,建了一個很大的佛殿,那是一個老闆自己投資建設的。在開光的時候,妙蓮老和尚說,你們想知道,這個佛殿是哪一個居士這么大的福報,建了這個佛堂的大雄寶殿嗎?然後就介紹這個居士。這個居士作了個自我介紹,他是這樣說的,有人可能認為我非常富有,實際我跟大家沒有什麼兩樣,只不過我把吃飯、生活剩下的錢統統用在這上面了。就是這含義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