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23


時間:2019/7/9 作者:清淨心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小王」,是別於前面所講的梵天、帝釋、毗沙門等的諸天王,這是人間的王,所以稱為「小王」,又可稱為「粟散王」。

「粟散王」,是說小王之多,多如粟散,或是小王統領的國土,名粟散國,因為與天部的大宇宙相比較,其小猶如大地上散的一粟,其王即名叫「粟散王」。

對於天部的王稱天王,人間的王稱人王。在人王之中,大國的王又稱大王,小國的王稱小王。或是大王又稱父王,小王又稱太子。總之無論是大王、小王,總是支配人民者。

首楞嚴經說:「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就是現那些統治者,支配者的國王,以大勇猛,大智慧來教化人民之義。照這個意思說來,古來的聖主明君,都可說是觀音的現身,所以有人讚嘆聖明君主說是觀世音菩薩的現身:

敬禮救世觀世音,

傳燈東方粟散王,

駕從西方來誕生,

演說妙法度眾生。

如果說小王是聖主明君,像印度的阿育王,中國的隋文帝,唐太宗,明太祖,順治帝,都是佛教忠實的護法者,都可看作是觀世音的現身。如果說小王是太子之義,正如中國的梁之昭明太子,日本的聖德太子,弘揚佛法,不遺餘力,亦可謂觀音菩薩的化現。

在心地觀經上說,國的支配者,必須具有十德,這十德是說的:

一、能照以智慧眼,照世界故。

二、莊嚴以大福智,莊嚴國故。

三、與樂與人民以安泰故。

四、伏怨降伏一切怨敵故。

五、離怖能除災難,離恐怖故。

六、任賢集諸賢人,分任國事故。

七、使人民安住於國土故。

八、以法管理世間故。

九、業主諸業歸之國王故。

十、一切人民以王為主故。

必須以這個十德化民,方可稱為觀世音的示現。

「長者身」,現在很多的地主,富翁,都稱為長者,其實地主富翁,並不是真正的長者。真正的長者,必須也要具有十德。在這十德之中,屬於身體的有五德,屬於心理的有五德,茲就翻譯名義集,依次舉之:

身德:

姓貴、位高、大富、威猛、年耆。

心德:

智深、行淨、禮備、上嘆、下歸。

一、姓貴名聲門第,顯揚四方。

二、位高位階功勳,均皆崇高。

三、大富資金產業,禮富眾多。

四、威猛具足威嚴,人皆敬畏。

五、年耆年滿五十,耆德不群。

六、智深智慮過人,深謀遠算。

七、行淨品行清淨,可為模範。

八、禮備禮義具備,無一不周。

九、上嘆信用德望,上皆讚嘆。

十、下歸下輩之人,望德歸服。

「居士」,梵語「迦羅越」,普通的習慣上,稱在俗的佛教信徒為居士。祖庭事苑上說,居士必要具有四德:

一、不求仕官。

二、寡慾蘊德。

三、財居大富。

四、守道自娛。

十誦律說:

「居士者,除王,王臣,及婆羅門,余在家白衣,是名居士」。

首楞嚴經上說: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又在同經講到關於其次的「宰官」,有這樣說: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宰官」,是掌管政治的官,可以把他看為一切的官吏。就是應以官吏身得度的,即現官吏身而來濟度之義。

古代中國有九品的官職,都是奉法理民的,這都可稱為宰官。所以上從大臣,下至村長,也無不是宰官。一切的宰官,自己如果以為是觀音的化身,則這一國就能大治了。

「婆羅門」,是印度四姓中最上的一姓,婆羅門教徒,亦稱做僧侶。

印度有四姓的階級:

一、婆羅門(僧侶)

二、剎帝利(帝王軍人)

三、吠舍(商人)

四、首陀羅(農人)

這四姓階級的區別,很不平等。既不可相互通婚,也不可享受同等權利,貴賤分得甚為驚人!

佛教完全廢除這些不平的階級差別,在全印度,四姓中無論何姓,進入佛教,一律稱為釋氏。可是,觀世音菩薩,若有人應以婆羅門身得度的,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佛教以外的宗教修行者或傳道者,在適當需要濟度的時候,即現其身而為濟度。有這種包容異教徒的態度,可見佛教和觀世音菩薩的偉大!即是以儒者身或牧師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亦可現儒者或牧師而為說法。

婆羅門梵語是Brahmana,譯為「淨行」。這是淨行高貴,舍於惡法之人。他們博學多聞,在四姓中,是屬最上的僧侶學者階級。自稱從上古梵天之口所生,是最高種族,其權威在剎帝利之上,認為是傳諸天諸神的聖意。種族一生嚴守教規,到壯年,都要學通四吠陀,十八大經的經論。年至四十,恐家嗣斷絕,歸家娶妻,生子繼嗣。年至五十,入山修道。此婆羅門,唯五天竺有,其他諸國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