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種情況,把《地藏經》誦一遍就好了


時間:2019/7/9 作者:maggie.mo

《地藏菩薩本願經》

夢參老和尚講解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

這就是害病,那個病或者半身不遂,腿腳不能動,生活不能自理。這種現在特別多。只能待在床上,活著一點興趣都沒有,求死死不了,這叫活受罪,很多人想死,怎么死?現在不是說有所謂的安樂死嗎,給他打個麻藥針,使他免受痛苦,讓他早點走了。是不是這樣就解決問題了?不行的。該他受的沒有受完,再來再受。報是躲不掉的,頂好還了他,還了還好一點。

【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寐。其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

“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這都是指夢境睡眠當中,總是夢見惡鬼,或是你的六親眷屬;或走很危險的道,走在山邊、懸崖;或前頭一條大河擋住;或夢見掉到河裡;或夢見有什麼黑東西壓在心口喘不過氣來,急得一邊叫喚,這是魘寐。

【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他過去的業報在那裡衡量他的罪業,是輕是重還沒有判;壽命盡了還是沒有盡,還未定。未定之間先受這個報,很難捨壽。

“難捨壽”是不能死,很多的植物人倒在床上不能動,家裡親人總捨不得,活著還是比較好,得照顧他。

“男女俗眼”,我們這些人都是俗眼,沒有智慧,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怎么辦呢?

上面說的這些方法都有解決的辦法。佛跟普廣菩薩說,地藏王菩薩就有這么大的功德。只要把《地藏經》念一遍或稱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修智慧,修福德。要是修了福,修了智慧,這個業報就轉了。

在佛菩薩像前,也不一定是地藏王菩薩像,或者在釋迦牟尼佛像前、觀世音菩薩像前,轉讀此經一遍,把《地藏經》誦一遍就好了。我們要是害病,有些人頭痛腦熱、傷風感冒,吃點藥就好了;有些頭痛不是吃藥好的,對照前面就可以知道了,那得藉法力,藉諸菩薩的加持力。

佛在琉璃大王殺釋種時,就示現頭痛,像那種頭痛,吃藥好得了嗎?吃藥好不了,連佛尚且如是,要還這個報的。過去琉璃大王在多生多劫之前是條大魚,釋種是一個部落,這一條大魚,讓海送上岸來,釋迦牟尼佛沒有殺,但小孩子拿根棒子去敲那條魚的腦殼,這個部落的人就吃這條魚,魚沒死割著吃,吃了好多天,把魚吃死了。等琉璃大王殺釋種報復的時候,來討債了,因為釋迦牟尼佛敲過他的腦殼,所以佛的頭也痛,釋迦牟尼佛就說這個因緣。

你做了惡的因緣永遠不得消失的,怎么樣才能消失呢?修行轉讀此經一遍,誦一遍《地藏經》,地藏王菩薩的加持力,他發的願力,你的業障就漸漸消失了。你要多誦幾遍!

害病的人最喜歡的是什麼?衣服或是戴的耳環、項鍊、手錶、鐲子等,反正他愛的東西。把它變成錢,或者他不能動了,替他在佛像前回向;把這些東西或者變成錢,就把這些東西供養菩薩,供養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