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天地間那麼多災難,到底為什麼會發生?我們能做些什麼?


時間:2019/7/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有些人問:「為什麼像尼泊爾、中國玉樹等信仰佛教的國家和地區會發生地震災難,一下子死傷那麼多人?為什麼會有空難,水患等天災人禍,瞬間奪去很多人生命?」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古印度的喬薩羅國與摩揭陀國最為強盛。

佛陀的祖國是附屬於喬薩羅國的小邦,但釋迦族被認做是非常高貴的種姓。

喬薩羅國剛即位不久的波斯匿王想娶一位釋迦族公主為妃,釋迦族人卻認為波斯匿王的種姓不夠資格迎娶釋迦公主,但又礙於喬薩羅國強大的兵力,不敢公然拒絕,於是就用家中婢女所生的女兒冒充公主嫁給了波斯匿王。後來,這位王妃生下一個兒子,取名為琉璃。

琉璃王子兒時回到釋迦族探親,他在玩耍時想爬到老國王莊嚴華貴的皇座上,卻被宮裡的管家攔住說:「你是傭人的兒子,怎麼可以坐到皇座上去?」

從此,琉璃知道了自己媽媽的身份是傭人。他對此事耿耿於懷,對釋迦族給他的侮辱恨之入骨,在奪了父權之後,他決定帶兵攻打釋迦族。

佛陀得知後,在琉璃王大軍必經的道路旁等待,那裡有一棵沒有枝葉蔽蔭的枯樹,佛陀在樹下安坐。琉璃王聽說佛陀在此,便過去頂禮問訊。他問佛陀:」您為何在烈日當頭之時,獨坐枯樹下呢?」

佛陀對他說:「親族之蔭,勝餘人也!」琉璃王聞聽佛言,似有感悟,於是帶著軍隊回去了。如此往復,亦被佛陀阻止了。

給孤獨長老高興地說:「偉大的佛祖,幸虧有您在,要不然釋迦族就大難臨頭了。」佛陀悲傷地說:「什麼都抵不過因果業力,釋迦族大概有十萬人會被滅殺,這是早晚的事。」

給孤獨長老驚訝地問佛陀:「那是您的家族,您的親人啊,為什麼您這麼偉大的佛陀,都無法阻止這場戰爭呢?」

佛陀就講了一個故事:「現在的釋迦族曾是一群漁民,以捕魚為生,一次撈上來一條非常大的魚,全村人都很歡喜,把活生生的大魚撈到岸邊,一刀刀切著吃,一直切到這個魚死掉為止。當人們在旁邊慶祝的時候,那條魚發誓,『早晚有一天,我會殺掉你們所有的人。』有個小男孩看到大魚受罪心生歡喜,雖未吃魚肉,卻敲了大魚的頭三下。過了無數年以後,這些漁民投胎到釋迦族,而這條大魚投胎為琉璃王,那些被漁民捕殺的小魚,就成為攻打殺戮釋迦族的士兵,那個敲打魚頭的小男孩就是我,我因此頭痛了三天。這就是此事的因果。」

有些人提到莎朗斯通說「汶川大地震是報應」,而忿忿不平。她其實應該講的是「嘎瑪」這個詞,剛好跟我有緣。在佛教里「嘎瑪」不是報應的意思,是因果業力或事業之意。

很多人對「嘎瑪」了解得不夠深,把這個詞翻譯成報應,引起誤解。

莎朗斯通也是世界有名的慈善家,在非洲等地很多難民都是由她的基金會在照顧,她講的應該是因果業力很可怕。

做為佛教徒,聽到釋迦族遭遇的滅門災難,我們要好好深思「嘎瑪」。天地間那麼多災難,到底為什麼會發生,既然發生了,我們能做些什麼?

我在台灣親自參與9.21大地震的抗震救災,在印尼海嘯,汶川、雅安、玉樹、尼泊爾等地震救助災民的慈善行動中,我們也一直在努力踐行慈善,為逝去的人超度,為活著的人做一些奉獻,安慰他們受傷的心靈,為他們祈福。

知道了因果業力的可怕,就要讓自己學會尊重一切生命,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不要用一句「因果報應」就冷漠地一帶而過。

比如有些人說:「蟑螂、蚊子、蒼蠅為什麼不能打?它們上輩子沒幹好事,這輩子才會遭到被人打的報應!」

要知道變成蟑螂、蚊子、蒼蠅是他們的果報,但你不能因此就認為可以肆意傷害這些生命。

他們變成了畜生,不代表給了你殺害它們的權利。

大家一起用心創造著世界,這就是共業,必須謹而慎之。

一起願善行善,就會有共同的善果。一起念惡造惡,就會遭遇共同的惡果,承受苦難。

所以,佛教一直告訴大家尊重生命,不傷害其他生命,這是保護自他的最好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