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時間:2019/7/9 作者:學佛-長沙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問:我聽說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但不念阿彌陀佛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就凋謝了,是這樣嗎?《妙法蓮華經》的化城,與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樣的嗎?

答:是的,念佛的時候,極樂世界會顯現蓮花,是真實不虛的。這是由於我們當下這一念心,也是含裹著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好像一面鏡子,我們這裡也是一面鏡子,我們一舉心動念馬上就在另外一面鏡子當中顯現它的形象,這個形象就是蓮花的顯現形態,這就是心性的不可思議的情況了。

如果你信願又退轉了,又懷疑了,不念佛了,當然蓮花就會枯萎了。《妙法蓮華經》講的化城,是在比喻品裡面談到,對於那些鈍根的修行人,跟他講大乘的佛法,他不能相信,所以佛就循循善誘,就好像成佛的距離是在五百由旬,但是這些人一看到五百由旬很遙遠,他就不敢上路了,沒有信心上路了。

佛就為了引導這些人,就好像大富長者引導這些商人要到目的地去一樣,就在那箇中間三百由旬的地方,變化一座城,就告訴大家:“你看,那個城市都看得到了,我們只要上路就能到達。”這些人都能依稀仿佛看到前面的城市,就鼓足勇氣,努力地走,最終到了三百由旬的地方。

這叫由小乘心轉為大乘心。

通過三百由旬的修行呢,腳力練出來了,心量也大了,這時候他再看到前面二百由旬的目標,他就會再繼續去修行,最終到達成佛的目標。

這叫由實施權,這個權法是到達實法的一個必經的過程。

所以,這個化城就代表聲聞緣覺的阿羅漢的果位,斷見思惑得偏真涅槃,了脫分段生死。

但是這離成佛還有還有很大的距離,這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不一樣的。

極樂世界它不是化城,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是阿彌陀佛願心所流現出來的世界。

一到那兒去,就能夠得阿鞞跋致,就是阿鞞跋致菩薩了。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與觀音勢至把手同行,天天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聞經說法,能夠快速成佛。

所以,這叫大乘善根門,就大乘菩薩的法界,與聲聞的化城有本質上的區別。所以,一往生極樂世界就能夠決定成佛的。

-02-

阿彌陀佛是怎么幫助我們的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阿彌陀佛是怎么幫助我們的,我們要清楚。

阿彌陀佛幫助我們也不容易,第一個,五劫修成的四十八願,無量劫修成的功德,積功累德,用這個加持給我們,幫助我們換一個地方修行,接引到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只有善沒有惡,你想起個惡念幾乎都很難,為什麼?

它讓你所見所聞所思所想,都是滿足你的需求。你在那個世界裡頭,沒有絲毫障礙,沒有人造惡,你六根,結不到惡的緣分,所以連一個惡念都不會生起。

它只讓你起一個念頭,阿彌陀佛,再以這一個念頭,讓你有緣幫助遍法界虛空界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離苦得樂,像阿彌陀佛那么慈悲,像釋迦牟尼佛那么慈悲,到十法界、到六道裡面,現身說法,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沒有障礙。

所以到極樂世界,真的福慧雙修,不會中斷,沒有障緣,沒有人障礙,無量劫來,冤親債主都找不到你,佛光注照你,所有一切惡緣不能進入佛光,善緣會接觸,惡緣不能接觸,佛力加持。

-03-

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常住,於過去、現在、未來都在說甚深微妙之法,令眾生能得殊勝的利益安樂。

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已入滅,佛之正法開始了無修無證的衰頹和僧風濁亂以及逐步邁向絕滅的滅法時期。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光顯赫,光耀十方佛剎,普照一切眾生,諸佛光明所不能及,佛界尊為第一。

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佛光逐漸隱去,眾生的心光已被無明覆蓋,人類為私慾正在地球上自掘墳墓。

極樂世界:往生在極樂世界的眾生不再有各種各樣的身心憂苦,所受的是各種各樣的無量的清淨喜樂。

娑婆世界:要受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等多種苦難。

極樂世界:皆是蓮花化生,花開見佛。

娑婆世界:受胎生產,苦不堪言。

極樂世界:皆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

娑婆世界:血肉之軀,笨重熱惱。

極樂世界:壽命無量,逍遙自在安穩快樂。

娑婆世界:壽命短促,具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纏身。

極樂世界:禪定意生自然食,柔軟天衣作莊嚴。

娑婆世界:為謀衣覓食忙忙碌碌,時光等閒空虛度。

極樂世界:佛、菩薩、開悟者、聖賢濟濟一堂,萬劫不壞。

娑婆世界:沈浮不定,六道輪迴,輾轉不休或墜三塗惡道,備受極苦。

極樂世界:該國土已有無量無邊從十方世界來的阿彌陀佛的聲聞弟子,他們都是阿羅漢,都具足種種微妙功德。

娑婆世界:學佛的人越來越少,自私心越來越膨脹,完全按照佛陀教言去修行的有如鳳毛麟角,最終無修無證。

極樂世界:十方世界各往生淨土化生者,都在七寶池蓮花中自然化生,全部領受清淨虛渺之身,沒有極限之體。

娑婆世界:人要依過去世之業受現世之胎,聚四大為體,生出六根,受苦樂之報,復增貪嗔痴之業,直至老死。

極樂世界:往生至該國土的諸有情眾生,壽命無量無邊,儘管娑婆世界經歷無數次毀滅,其壽量永遠不變。

娑婆世界:人類當今壽命,百歲已屬稀有,儘管醫學越來越昌明,危害健康的因素俱時增加,身體終從壞滅。

極樂世界:七道欄桿,七重羅網,七重諸樹都是由金、銀及各種寶石構成,在各地周匝圍繞,無比莊嚴。

娑婆世界:人心染污,地球上資源的消耗,水土的流失,海洋、大氣遭受的污染,日甚一日,最終使人類不堪居住。

極樂世界:到處都有用七寶沙鋪底的七寶池,裝滿了澄淨清涼、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患增益的八功德善水。

婆世界:水資源已經逐漸貧乏而且還遭到嚴重的污染,只能起其本身功用中的微小的維持短暫生命的作用。

極樂世界:周圍有用四寶鋪成的道路,有香氣芬馥的七寶妙樹,寶池中開放著微妙香潔大如車輪的四色蓮花。

娑婆世界:樹木被砍伐,森林被蠶食,農田被占用,資源被濫采浪費,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被破壞得滿目瘡痍。

極樂世界:常響美妙和諧優雅的音樂,眾生聞此妙音,能消滅諸惡煩惱,增長善法,有助迅速證得無上菩提。

娑婆世界:槍炮聲,爭罵聲,嫉妒聲,媚諛聲,呻吟聲,哀嚎聲,尖叫聲,合成了一首無常的交響樂,令人心力交瘁。

極樂世界:沒有高山丘陵,沒有大海湖泊,沒有河流沼澤,沒有荊棘沙漠,於佛神力之故,欲見者則隨其顯現。

娑婆世界:有火山爆發,有海嘯惡浪,有江河泛濫,有地動山崩,有土地沙化,人力敵不過大自然的各種災害。

極樂世界:周遍大地是用非常柔軟的真金合成,並有無量的各種妙寶間隔裝飾,有著難以言說的無比殊勝莊嚴。

娑婆世界:大地由泥石構成,旱季塵土飛揚,暴雨便成澤國,垃圾遍地,污水橫流,蒼蠅蚊蟲到處滋生。

極樂世界:常有天花作雨,其花光澤香潔細軟且色彩鮮麗,使身心愉悅而不起貪著,能增長不可思議殊勝功德。

娑婆世界:有能令洪水泛濫危及生命和摧毀家園的狂風暴雨,有毛毛淫雨,有酸雨、黑雨等被污染而下的雨。

極樂世界:沒有春夏秋冬四季和晴雨天的分別,氣候不寒不熱不濕不燥,令生活於此的眾生感到極之調順安適。

娑婆世界:氣候反覆無常,如人心一般,熱時熱煞人,冷時冷煞人,冷熱交替又給眾生帶來各種各樣的疾病,令人苦不堪言。

極樂世界:永遠沒有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等諸難,也沒有諸惡趣魔惱的侵擾,使眾生能安住於此一心修行。

娑婆世界:一翳二障三塗四苦五惑六衰七垢八邪九慢十惡樣樣齊全,眾生沉溺在生死苦海中,難有出離之日。

極樂世界:國土中說法的講堂,修法的精舍,房屋宮殿等,皆由七寶化成,都掛滿了如明月般的摩尼寶珠。

娑婆世界:無數的廟寺失修,修法的道場簡陋,佛像少見金碧輝煌,甚至連人類自身居住的房舍也未見改善。

極樂世界:大如湖海的浴場各鋪著黃金、白銀、琉璃、琥珀、瑪瑙、白玉等沙,水的涼暖深淺隨心意而定。

娑婆世界:大海被污染,江河湖泊被污染,人們已逐漸找不到清淨的浴場,更談不上有隨心所欲的浴場。

極樂世界:若欲飲食時,用七寶做的缽器裝著想要的色香味俱齊的飲食隨意而至,食者以意為食,自然飽足。

娑婆世界:大多數的人類仍在為基本的溫飽奔波勞累,災荒一來,糧食欠收,眾生在飢餓線上掙扎,直至殍沒。

極樂世界:以意為食,沒有了便穢,而且能使身體的色力增長,身心永遠柔軟健康,當不想食時,食事則化去。

娑婆世界:人類以物為食,由於食物中有對身體不利的成分,再加上污染,故而有礙健康,因此產生種種疾病。

極樂世界:除了飲食之外,所穿衣服和所住宅舍以及日常所需的香花幡蓋器皿眾寶,同樣隨心所欲,應念而至。

娑婆世界:人們的生活,不離衣食住行,忙忙碌碌窮此一生也就是為了衣食住行,人們的貪嗔痴多表現其中,越貪就越斗,越斗就越貧瘠。

極樂世界:所住的宅舍有寶網覆蓋,寶網懸諸寶鈴,周遍裝飾著各種奇珍異寶,光色相互晃曜,極盡莊嚴華麗。

娑婆世界:大多數人的一生,都在忙於營造自己的小安樂窩,臨死撒手人寰,白白失去了此生修行的大好光陰。

極樂世界:所有眾生容顏微妙,超過世間希有之貌,無貴賤之分,無美醜之別,都具高明的智慧,洞達的神通。

娑婆世界:因受業果牽引,眾生之相不但有貴賤、美醜、善惡、男女、老少等各種差別,甚至有畸形殘廢之體。

極樂世界:有自然德風徐徐吹起。諸寶網寶樹發出微妙法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和波羅蜜等諸法義。

娑婆世界:社會的風氣使人有多種面孔,亦出現了真假、上下、里外、親疏、公私、明暗等等各種各樣的語言。

極樂世界:能觸徐起德風得安和調諧舒適,猶如比丘入滅盡定;可聞溫雅德香的微妙法音,使塵勞垢習不起。

娑婆世界:在不良風氣的干擾下,人為蠅頭小利在鑽營投機,爾虞我詐,各種手段層出不窮,不聞法語警鐘。

極樂世界:德風每天六次將鮮花吹遍佛土,各色柔軟光澤且馨香幽雅的花瓣供人足履,花用已畢則化沒地中。

娑婆世界:垃圾、濃痰、塵土、污水等遍布人行道上,空氣也遭到嚴重污染,人們在極不健康的環境中生活。

極樂世界:有以佛力變化出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等等各色奇妙之鳥,晝夜以雅音演唱諸法。

娑婆世界:各種鳥類、寵物,所受之報已失卻人身,皆是輪迴之物,已離道甚遠,展示的只是一幕幕悲劇。

極樂世界:晝夜都有花雨降下,眾生清晨則以七寶器皿裝盛妙花,飛往十萬億佛國土供養諸佛,一飯時來回。

娑婆世界:人類不再飛行,笨重的色肉難達他佛國土,各種引以為傲先進的交通工具始終離不開地球的範圍。

極樂世界:往生的眾生皆住於正定聚(必定成佛),淨土沒有邪定聚(必定不成佛)以及不定聚(可邪可正)。

娑婆世界:離佛越來越遠,在三毒中越陷越深,四大構成的色身畢竟與地球一起緣起緣滅,如此一劫又一劫。

極樂世界:諸往生者平等相處,都具足清淨色身,都具足神通功德,都聽聞諸法妙音,於受用都無所欠缺。

娑婆世界:痴欲所迫,斗諍堅固,福報漸滅,打輸住院,打贏坐牢,都是輸家沒有贏家。眾生已生活在苦中,尚為一飯一衣、一磚一銀、一榮一欲而諸多藉口,爭個刀兵相向,甚至至死方休。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真有我們一朵蓮花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