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會為修行的事著急上火嗎?


時間:2019/7/9 作者:學佛娃娃

佛菩薩在一切剎土微塵數的劫當中,剷除三惡道、三善道這些眾生身心上的痛苦,給予眾生暫時的安樂和究竟的解脫,這是佛菩薩在世間要做的工作。

沒有不去利益眾生的時候,沒有不想利益眾生的時候,是恆時的、無窮無盡的!我們就要發這樣一個願。發利他心、做利他事沒有時間和空間的界限,沒有上班和休息的區別,是恆時的。“如是經於剎塵劫”,時間無量無邊;“十方利益恆無盡”,空間無量無邊。無論是修道的時候,還是將來成道的時候,都在發利他心,存利他心;做利益眾生的事,行利益眾生的道。

不能認為自己現在還沒有能力,沒有成道,發不了利他心,更做不了利益眾生的事情,不能這樣想!在解脫的道路上,尤其在殊勝的大乘行道上,心量不能總是縮小,做事情不能總是退縮。不能等到將來有能力的時候再發利他心,再做利他行。因為要跟佛菩薩學,就要學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雖然現在沒有真正的利他心,但是你要有欲望和希求,讓自己儘快、立即具有利他心。

雖然現在還沒有利益眾生的能力,但是應該爭取儘快地具足這種能力,應該猶如懦夫懷裡鑽蛇,美女頭上燃火一般緊迫。“怎么還發不出來利他心呢?怎么還不能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呢?百日共修快結束了,怎么一點進步都沒有、一點成就都沒有呢?”應該為這些事情著急上火。你們經常著急上火,嘴上都起泡了,但不是為了這些事,而是為了一些世間的瑣事。也許是我沒看透,但願是為了修行,為了成就著急上火。

現在很多人都說自己要學佛修行,要解脫成佛,但是沒有別的目的,就是想享受。成佛了就不用感受痛苦了,福德智慧都圓滿了,只在那邊享受就可以了,就像有些老闆發了大財一樣。

不是這樣的,應該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六道里的眾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他們受盡了痛苦,我們不能見死不救啊!我們心裡應該這樣想:眾生界盡,煩惱界盡,我的利他心、我利益眾生的事業才窮盡。還可以發更大的願,發更大的心:即使虛空窮盡了,眾生窮盡了,但是我利益眾生的事業不能窮盡。

也許有人會這樣想:“虛空窮盡了,眾生窮盡了,你還利益誰啊?”這是願!是為了磨練自己的心態。修行的道路上不能懦弱,必須要勇敢一點,要發大心,發大願。“我解脫了,就不用感受痛苦了,就可以享受了”——這不是大乘行者,若是存這種心態和發心,很難圓滿。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