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太講究是沒事找事


時間:2019/7/9 作者:學佛娃娃

佛說我們愚痴顛倒。我們隨身帶著一個不淨袋,還覺得這個髒那個臭的,這就是愚痴顛倒。為了這樣的不淨袋,我們造下了無窮無盡的惡業,將來還要遭受痛苦。

如此不淨的垢身,你為什麼要那么愛護它呢?大家能不能不這么執著啊?

大家千里迢迢來到山上,心總是定不下來,學法也學不進去,就是執著這個肉體:“我有高原反應,我頭疼……”很多時候還自作聰明、沒事找事:“不能這樣啊,對胃不好;不能那樣啊,要著涼的……”這都是增加分別念,增加自己心靈上的障礙。心清淨則一切清淨,心靈健康則一切健康。我們的歷代祖師們沒有刻意講究“衛生”“營養”,他們是通過清淨心而最後修成了金剛不壞身。你們事太多了,都是執著,所以總有事。自己太貪愛這個肉身了,太貪愛這個臭皮囊了,所以招致了很多的煩惱、疾病。

我們以前在山上修煉的時候,吃穿的條件都非常艱苦,但是也沒有感冒,沒有生病啊!現在我有時候也感冒,就是跟你們學壞了。你們總提醒我:“別著涼,會生病的……”我也就隨著心動了,時不時就感冒了。我以前在山上,在喇榮的時候,想不起來感冒生病,所以從來沒有感冒過,也沒有生過病。那時候我們條件特別差,也不會注意春夏秋冬這些季節都要穿什麼,哪有那么多衣服啊?一年四季基本上都穿一件衣服。而你們現在口裡說“我要出家修行”,到屋裡一看,一個人有好幾十雙鞋,冬天穿的、夏天穿的、屋裡穿的、屋外穿的、上山穿的、下雨穿的……衣服肯定也有這么多,哪有這樣的出家人?!我們在山上修行時能買到一雙鞋就是大福報了,哪有這些?沒有那么多事。

你們就是事多,吃也講究,只吃米飯饅頭不行,還要搭配,挑三揀四。佛講心自在則一切自在,心清淨則一切清淨。不要增加自己的分別念,不要給自己壓力,活得輕鬆一點,快樂一點,這是根本。你不調整自己的心態,總找外在的因素,這就是沒事找事,自尋煩惱,自找苦吃!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