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四)


時間:2019/7/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四)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四段文。第二十四段文,我們還沒有探討完,因為有太多很好的道理,我們不但要把理論明白,我們也要舉實例來說明。這一段文善導大師把五逆十惡的眾生,之所以能夠往生的道理講了出來,就是因為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五逆十惡的罪業滅除,因此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他曾經造過五逆罪、十惡罪,這樣的念佛人,阿彌陀佛也沒有放棄,仍然加以救度迎接西方。謗法、闡提的眾生回心轉意了,念佛就是回心轉意,這時候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也都能往生。

所以這一段的法語,善導大師把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廣大彰顯無遺。照例這一段文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四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前面我們把五逆、十惡、謗法、闡提,這四個名相解釋過了。這一段法語,實在很值得大家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這一段法語,前面我們引用注釋第十六,詳盡的解說,還有最後一段文,也是很重要的內容,還沒有探討完,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九頁,注釋第十六的倒數第四行:

【何以五逆重罪,念佛十聲,得生極樂。其救度之原理何在?

乃在佛之願力,對稱念者絕對的救度。如火燒物,似藥治病,自然而然。

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言:下品下生,是五逆重罪之人也,而能除滅逆罪,余行所不堪,唯有念佛之力,堪能滅於重罪。故為極惡最下之人,而說極善最上之法。】

這一段話法然上人的開示,實在講得太好了。為什麼五逆重罪的人,念佛十聲能往生?我們一定要知道往生的道理,為什麼從事殺業的人,臨終也能往生?我們也要知道這樣的道理。如果連造作五逆重罪,造作十惡重罪,造作謗法重罪,或者闡提之人都能往生,他們能往生的原理何在?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對這一些逆惡凡夫絕對的救度。

如同火能燒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美國加州經常發生森林大火,一燒可能燒了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星期,要把一座遼闊的山的草木,焚燒殆盡。只要一根火柴棒就夠了,一根火柴棒的小火,就把一座很遼闊的大山草木,焚燒殆盡,這大家都容易相信。我們凡夫的罪業,就猶如一座廣大的山的草木一樣很多很多,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把我們宿世所有的罪障徹底的消除,也是這樣的原理。我們宿世所造的業障,是由煩惱心所造作的,由虛幻心所造作的,由意識心所造作的。名號的功德是由佛的真如心所造作的,由佛的慈悲心所造作的,由佛的平等心所造作的。所以我們的罪業是虛,佛的名號功德是實,一實可以破一虛。我們的罪業是假,佛的名號功德是真,一真可以破一假。所以我們有罪業的凡夫眾生,念佛能夠滅罪得生,就是這樣的道理。

似藥治病,藥能治病這很容易相信。不論中藥、西藥能夠治病,藥能治病,不論中藥、西藥都能治病。少結就是中醫師,針灸都能治病了,不要說是藥物。藥能治病大家很容易相信,佛號能夠滅除眾生的罪業,很多人不相信,實在很奇怪。人間人在救人,當有人因為災害發生了,所以有很多救難人員去趕緊加以救度,沒有任何條件,大家很容易相信,佛救人沒有條件,很多人不願意相信,實在是奇哉怪哉。

有的人認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往生沒有那麼容易。要念佛念到沒有妄想,念佛念到清淨心現前,念佛念到智慧心現前,念佛念到進入禪定,要念到事一心不亂,或理一心不亂,不然最少要念到功夫成片。如果發生了大地震,救難人員到地震的災區,對災民的救度,會不會要求災民,你要念我的名字,念到功夫成片我才救你。救難人員會做這樣的要求嗎?絕對不會。人救人沒有這樣要求,佛救人會有這樣的要求?絕對不會。

師父告訴大家我以前當兵所發生的一件事實好不好?這一件事情是師父的英勇事跡,所以你們一定要聽。就是我當兵的時候,在台灣的中壢,中壢是在桃園附近,算是台灣的比較靠北部。中壢再走了一段路,大約車程要四十分鐘,有一個觀音鄉,觀音鄉就比較靠近海邊,到了夏天有很多遊客,到海邊去玩水,甚至會游泳的人,就直接跳入海水裡面游泳,其實那是很危險的。很多小朋友也到海邊去玩水,在部隊因為師父當軍醫,我對於醫藥也懂了一些。所以我在部隊當軍醫,我出門很方便。因為我經常帶著病人,到大醫院軍醫院轉診,所以常常請假外出。沒事會到我們部隊附近的海邊,去走一走散步。我就看到一個小學生,大概八九歲左右的小孩子,掉入海水裡面喊救命,那時候我看到,我不會游泳,我那時候也不曉得是為什麼會那麼勇敢,我就跳入海水裡面。因為我不會游泳,所以我去救這一位小學生的時候,不曉得是他救我,還是我救他,兩個人是他抱我,我抱他,慢慢的真的到了岸上。那時候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個小朋友被我救起來。因為我當軍醫,所以我要用部隊的吉普車,我只要跟連長講一聲,連長我在海里,救了一個小孩子,他可能肺部會積水,如果不趕緊送到桃園醫院去急救,恐怕肺部發炎很痲煩。連長說好,我請駕駛開車載你,跟這個孩子去醫院急救。所以連長的吉普車,駕駛把車子開來,就趕緊送這個孩子,送到桃園的醫院去急救。然後這個孩子情形,就問他家裡的電話,把他父母請來醫院。結果原來他的父母,在桃園小有名望,一來連親朋好友,來了二十幾位大人,他們對我這一個阿兵哥,當時我在當兵,救了這個小孩子他們很感恩。後來他們對我的酬報行為,我也沒有想到他們這麼盛大。煮了很多紅蛋,還有面線,還有豬腳,到部隊裡面宴請我們連上所有的長官,跟阿兵哥弟兄們。所以我們連長還有所有阿兵哥,吃到這一頓紅蛋、面線跟豬腳,大家都很開心。因為在當兵,那時候師父還沒有吃素,我是退伍了之後才開始吃素。那時候我沒有想到什麼,只有想到這個小孩子,如果沒有趕緊把他救起來,他很快就會溺水溺死了。對不對?

所以我用這一個實例來想,佛在對我們眾生的救度,佛他救度眾生在生死的大海,他救度眾生的能力很好、很大、很強,而且他絕對能夠把眾生,救到岸上平安無事。所以發願修行就是在成就,救度十方眾生的本事對不對?所以有一天你掉入大海了,如果你看到阿彌陀佛在岸上,跳下大海在救你,你要不要擔心?不要擔心。我們在無始劫,早就跳入生死大海了,我們都是在生死大海的人,對不對?我們還在人道就是六道當中,不就是在生死大海嗎?我們現在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跳入這生死大海,在救我們了。

那你會說師父,我也沒有看到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會沒有看到南無阿彌陀佛,沒有看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請舉手。你們每個人都看到,來你們看看,你們看看你們前面有沒有南無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有沒有?那你會說,阿彌陀佛也不會講話。誰跟你說阿彌陀佛不會講話,阿彌陀佛講了四十八願的願力,用名號要救度你,釋迦牟尼佛把它講出來了,寫在《無量壽經》。這不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是阿彌陀佛講話了嗎?不是阿彌陀佛告訴我們,我要用名號本願救度你嗎?對不對?如果你又說:釋迦牟尼佛也入涅盤了。釋迦牟尼佛入涅盤,師父每三個月,就到香港來講給你聽了,在傳達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訊息了,你不就聽到了嗎?對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所以阿彌陀佛你也見到了,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意義,你也明白,也聽到了。

法然上人講得非常好,下品下生是五逆重罪之人,而能除滅逆罪,余行所不堪。除了念佛以外,誦經、拜懺、朝山、放生、持咒、守戒、修諸任何一行,沒有辦法除滅這一種五逆重罪,這叫余行所不堪。

「唯有念佛之力,堪能滅於重罪」,這樣的話如果不是法然上人講,我還不敢講。法然上人講的你要不要相信?當然要相信。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祖師,智慧很高。法然上人住世的時候,被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法然上人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

最後才說:「為極惡最下之人,說極善最上之法」,極惡最下之人就是逆惡的凡夫,造五逆十惡重罪的人,這一種人就是罪惡的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