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極樂淨土是無為涅槃界,而往生之人亦皆證涅槃


時間:2019/7/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極樂淨土是無為涅槃界,而往生之人亦皆證涅槃

接著看底下:

《無量壽經》說明極樂淨土是無為涅槃界,而往生之人亦皆證涅槃。

而言:

「彼佛國土,無為自然。」

「彼佛國土,無為自然」,又講到「自然」這兩個字了。自然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阿彌陀佛的自性變現的。清淨妙土是無為涅槃界,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沒有生滅,永恆真實的淨土世界。有生滅就會有生死,我們在人間生命有生、老、病、死,氣候有春、夏、秋、冬,萬物有生、住、異、滅,地球有成、住、壞、空,都是生滅相,所以不能永恆。既然不能永恆,我們生命有一天會消失在人間,所以當然我們要透過佛法的修行化短暫為永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真實永恆的淨土涅槃世界。無為自然,無為是自性流露而出,意識流露而出是有為,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無為、涅槃、莊嚴、殊勝、微妙、快樂,太值得我們念佛求生了。

又言: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泥洹就是涅槃,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安穩、微妙、快樂、無為、涅槃,這樣的淨土世界最適合我們人間這一種不淨、不安、不快樂生滅的世界眾生念佛求生,在人間充滿了痛苦,在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痛苦、但受諸樂。苦樂相較,我想任何人都一定會選擇快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此所言之無為是涅槃之意,而自然亦是涅槃之意。自然主要指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當然使得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涅槃世界。

又言: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這一段經文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是講每一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管在西方極樂世界稱為聲聞、或稱為菩薩、或稱為天人,其實智慧、神通、外表、容貌都完全一樣,只是順著他過去在因地他方的稱呼,稱呼為聲聞、或稱呼為菩薩、或稱呼為天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果報都完全一樣,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如此。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聲聞、或菩薩、或天人都是同一類,不管智慧高明或者神通洞達完全一樣,也就是神通、智慧都跟佛菩薩一樣,形無異狀。外表的相貌也都一樣,這是身皆金色願以及無有好醜願所成就。如果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個人聲聞跟菩薩外相不同,那就會有比較,有高矮、有胖瘦、外貌膚色不同,長相不同就會有比較,有比較就會有痛苦。凡夫眾生很喜歡比外表,你長的矮,我長的高,長的高的人就高慢,長的矮的人就自卑。你長的醜,我長的漂亮,長的漂亮的人就自傲,長的醜的人就自卑。高慢也不好,自卑也不好,這都不是正常的心理,所以一比較產生苦惱。

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形同一類、形無異狀,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

[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這兩句話就講出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有的眾生稱為天人,有的稱為聲聞,有的稱為菩薩,那就是因為順余方,余方就是他方,就是他過去在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前,他本來就是天人,天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順著他在原來的世界稱天人,而稱呼他天人,事實上是菩薩。譬如說我們在人間是人道的眾生,那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跟西方極樂世界所有菩薩一樣,神通、智慧、光明、道力、容貌通通一樣,但是如果我們稱人也是菩薩,順我們在娑婆世間的稱呼,這就是但因順余方,故有天人之名的意思。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這是講長相。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長相。因為仰仗阿彌陀佛的無有好醜願以及身皆金色願,所以身色同樣是紫磨黃金色,身相同樣是三十二大丈夫相,所以容貌端正,五官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鼻子長的很挺,你絕對不會鼻子塌下去;阿彌陀佛如果是雙眼皮,你絕對不會單眼皮。你的外貌長相就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完全一樣。大家抬起頭來看看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像,諸位菩薩:不管你是男眾、你是女眾,你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長相就跟阿彌陀佛一樣,顏貌端正,超世稀有,你要不要?要。要那就要念佛,對不對?對。

[容色微妙,非天非人],外表的莊嚴微妙色身,是虛無之身、無極之體,紫磨黃金色身,不是天人也不是一般人,那就是佛的莊嚴身。

[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就是前面講的無為法性身,就是佛身,也就是金剛那羅延身,是不病、不老、不死之身。在虛無之身、無極之體上面,又加了兩個字「自然」,有沒有?有。又是講自然,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所以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各個像阿彌陀佛的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內在外表與佛菩薩一樣。想一想這么殊勝的果報,只要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通通可以得到。所以師父經常講,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百分之一百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那如果沒有往生,這一些利益好處你都得不到,那講了那么多也沒有用,是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得的到,對不對?對,所以要好好認真的念佛。

接著看底下

在此所言之虛無是涅槃之意,而無極也是涅槃之意,故善導大師言:「極樂無為涅盤界。」

即是國土涅槃、主佛涅槃、眾生涅槃,故極樂淨土是依正主伴,同一涅槃,妙境界相。故凡往生者,皆不假造作,自然而得、自然而證。若必假造作,須歷時劫,則其淨土即非極樂世界。

想一想,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用任何的造作就得證了無為法性身,得證了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得證了紫磨黃金色身、得證了六種神通、得證了光壽無量。這一些福利,都是阿彌陀佛為你準備的,而且是免費要送給你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福利實在太好了,而且你根本不必爭取,只要念佛就得到。想一想阿彌陀佛要回向給我們的這一些殊勝功德,實在太令我們感動了,對不對?對。那我們如果說不要,那你就讓阿彌陀佛太傷心了。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這么好的殊勝利益功德,沒有條件的要回向給我們,只要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想一想阿彌陀佛的苦心用心,就是為了我們念佛回歸。所以當我們想要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最高興的就是阿彌陀佛,他怎么會要求你念佛念到工夫成片才能往生呢?才救度你呢?不會。你念佛沒有工夫成片,他更要救度你。他最盼望的所有一切,為你付出的辛苦,為你成就的殊勝功德,就等著要回向給你。你念佛念到沒有工夫成片,他更要救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真實的淨土教法,對不對?對。有人說念佛清淨心沒有現前不能往生,阿彌陀佛說太冤枉了,你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我更要接引你往生我的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花了那么多的心血要讓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得到身相、光明、威神功德一切具足,那我這一些心血如果你沒有念佛回歸淨土,我的心血就白費了。所以管你有沒有清淨心現前,我先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心聲。今天我把他講出來了,你們要感恩阿彌陀佛,所以不要擔心念佛沒有清淨心現前,能夠念到清淨心現前那當然非常好,值得讚嘆、值得肯定,但是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阿彌陀佛更要救度你,這才是真正阿彌陀佛的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