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沒有皈依的人是否可以讀誦大乘經典


時間:2019/7/10 作者:懺悔向善

:請問如果沒有進佛門的人,也就是說沒有皈依的人是否能讀誦大乘經典?

:雖然沒有進行形式上的皈依,但如對大乘經典有好樂當然可以讀。佛法經典重在流通。一切眾生願意讀佛經,這是佛非常歡喜的事。所以不要給人家設定門檻,不能說一定要受皈依才能讀經典、沒有受皈依不能讀,你這話說得好像很鄭重,實際上你可能斷了對方接觸佛法進而修學佛法的緣分。

即使是開始反對佛教的人,為寫批判佛教的文章而讀佛經,或有能斷疑生信者。宋代宰相張商英,剛開始時對佛教非常反感,為了寫闢佛的文章去看《維摩詰經》,一看他才知道佛法精深,便轉而信佛教,後來成為佛教的大護法。所以不要對他人看佛經設定門檻、設定障礙,就是基督教徒想看佛經,也可以給他看。去年馬來西亞一位居士對我說,馬來西亞有一些基督教徒,看了我講的《淨土資糧:信願行》後轉而念佛了。是故我們宜發菩提心,傳播淨土法門。自人教人信,真為報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