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盡最大努力,讓親戚朋友得聞佛法


時間:2019/7/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段,待客。「凡沙門、居士待客,除最初問答來意外,厥後當概以佛法因緣及善惡因果等語客,免談政事、戰事、訟事及世間一切無益雜話」。就是你的朋友來了,你的親戚來了,除最基本的寒暄以外,「好吧」?「好」!「來吧」,「來」!這你要是不說。「你來我告訴你佛法」,你嚇他一跳,一進門你告訴我佛法。一進門,適當的寒暄,適當的問個好,適當地,不要在來的過程中完全談一些無益之語。比方說,戰事啊,戰爭之事啊,政治啊,訟事啊,哪哪打官司啊,哪哪又斗訟了。這個政事呢,就相當於咱們政府的一些政策,甚至是一些利弊啊,包括外國政府的一些利弊,這些沒必要談論。這些咱們沒必要去談論。

「凡待客,飯菜須用素餐,不得殺雞宰魚」。萬不得已,因為是對在家居士說的,在家居士家庭當中什麼情況都有。「萬不得已,買市中不見殺、不聞殺、不疑為己殺之肉陪之」。也就是說,確實沒有辦法了,你就到市場上買現成的,買現成的就叫三淨肉,那也是可以的。「待客如此,待工匠亦如此」。你家裡搞什麼建設,請的工匠,這個工匠在別人家,煙要有,酒要有,茶要有,一天炒幾個菜,吃幾頓飯,在別處形成這麼個規律了。可一到佛化家庭中來,佛弟子應該努力做到,先提前給人家解釋,我們這裡沒有煙,我們這裡也不備酒,也沒有雞魚,等等,告訴他。後面一句話,「可以多予工資」。哪怕多付他工錢,都不要去殺生,就是這個含義。假如你家裡來客人了,「凡陪客游觀」,就是你家裡來了客人了,吃了飯了,出去逛一逛,領著出去逛一逛,看看咱們的名勝古蹟。「宜先至經堂觀佛經像,次至林園堂閣等處觀之」。意思還是,盡最大努力,讓咱們的親戚朋友,包括來家裡的客人、和咱們結緣的人,讓他們得聞佛法。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