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言談,不得自贊毀他


時間:2019/7/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凡言談,不得自贊毀他。不得兩舌,起人是非」。這個言談不得自贊毀他,不得兩舌。這個兩舌大家知道了,土話叫挑撥離間,啦啦板子,是吧?起人是非,大家也知道了。言談不得自贊毀他,這點恐怕咱們不好做到。自贊毀他,就是張口閉口我比誰都能,張口閉口誰也不如我。你看誰誰誰搞了個什麼事兒,結果怎麼樣了,結果不如我了。你看誰誰誰搞了個什麼事兒,結果他沒成功。自贊毀他,一種嫉妒心。在出家菩薩戒上有一條,不得自贊毀他。「不得陪客」,陪客幹什麼呢?就是琴棋歌唱及博弈等事。就是搞那些世間娛樂,貪求世間娛樂或者賭博,這個都是不行的。「客去時,則以經書念佛珠等贈送之」。客人離開時,你把這些能夠流通的經書,也讓他帶回去看。或者是佛珠,你跟他結個佛緣。這個佛珠,根據經上說,執持佛珠就有功德,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若見長老、法師、諸大德來,當禮拜迎接」。你們在家嘛,在家也有可能法師到他家來啊,這個就講到了。「若見長老、法師、諸大德來,當禮拜迎接。更命子女徒眷等,一一禮迎」。都去磕頭禮拜。「去時亦當禮拜送之」。在家居士,在家的時候可能遇到很多情況。

梵網經云:「若佛子!見大乘法師、大乘同學、同見同行,來入僧坊、宅舍」這個宅舍就是在家人了。「城邑,若百里千里來者,即起迎來送去,禮拜供養。日日三時供養,日食三兩金,百味飲食、床座、醫藥,供事法師,一切所需,盡給與之。常請法師三時說法,日日三時禮拜。不生瞋心、煩惱之心,為法滅身,請法不懈。若不爾者,犯輕垢罪。」假如不這樣做的話,實際上犯的是輕垢罪,這是梵網經上講的。只要是能夠講法的法師來,一是承侍禮拜供養,關鍵還要請法,要恭敬要虔誠,是這個意思。如果做不到這個,就是犯輕垢罪。這一段呢,就是在家居士,待客所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