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6


時間:2019/7/10 作者:清淨心

庚二、別顯

物怪之鬼。物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梟類。風魃之鬼。風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咎徵一切異類。畜魅之鬼。畜死報盡。生於世間。多為狐類。蟲蠱之鬼。蠱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毒類。衰厲之鬼。衰窮報盡。生於世間。多為蛔類。受氣之鬼。氣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食類。綿幽之鬼。幽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服類。和精之鬼。和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應類。明靈之鬼。明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休徵一切諸類。依人之鬼。人亡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循類。

⊙梟類者。盜貪余習。附塊為兒。又盜貪之最重者莫如食肉。故今懷怨報仇。致成食父母想也。咎徵一切異類。即凶事之前征。由淫習故為妖為孽也。狐仍詐習。毒仍嗔習。蛔類乘人之虛。仍是怨習。並皆可知。由傲慢故。妄言天生萬物。本以養人。取諸眾生血肉充食。故今報為食類。又慢習陵人。今乃以肉充食。則受陵斯極也。服類者。蠶蟲及諸皮毛。可為衣服。牛馬可以乘服。由昔誑人。今以此償債也。應類者。社燕塞鴻之屬。應時而來。此由計時計方種種邪見之餘習也。休徵者。嘉鳳祥麟。乃至鵲噪報喜之類。由昔枉人成罪。故今報人善事以酬之也。循類者。貓犬之屬。由昔貪黨訟人。今故依順人也。各言多為者。舉其大概言之。正顯不必盡然之意。

庚三、結示

阿難。是等皆以業火乾枯。酬其宿債傍為畜生。此等亦皆自虛妄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此妄緣本無所有。如汝所言寶蓮香等。及琉璃王。善星比丘。如是惡業。本自發明。非從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與。自妄所招。還自來受。菩提心中。皆為浮虛妄想凝結。

⊙由惑火故成業火。由業火故感報火。今言業火乾枯者。惡業如薪。薪不盡則火不息。以果從因而言之也。若悟菩提。先轉惑火以為智火。則一切業薪。當下燒盡。何俟地獄報火所燒。惟其迷菩提為煩惱。所以迷解脫為惡業。迷法身為苦報也。然而煩惱之性。不離菩提。惡業之性。何殊解脫。苦報之性。豈外法身。故曰菩提心中。皆為浮虛妄想凝結。譬如迷空作華。結水成冰耳。豈於空外有華。水外有冰也哉。

己四、示人趣三。初總標。二別顯。三結示。庚、今初

複次阿難。從是畜生酬償先債。若彼酬者分越所酬。此等眾生還復為人。反征其剩。如彼有力。兼有福德。則於人中不捨人身。酬還彼力。若無福者。還為畜生。償彼余直。阿難當知。若用錢物。或役其力。償足自停。如於中間。殺彼身命。或食其肉。如是乃至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轉輪。互為高下。無有休息。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寢。

⊙此明三惡趣中復還人道之相。並詳示殺業難停以警迷也。克論人道。亦三差別。一是五戒及中品十善為因。直克其果。二是從勝類中來。謂天仙等。三是從惡道中來。復有四類。所謂地獄鬼畜及阿修羅。今但約畜生復形人道。亦是一往略言之耳。就互償中有二差別。一償力。二償殺。償力又二。一有福力。即於人身中償。二無福力。還為畜生償之。償殺亦二。一為畜生相食。二於人中相誅。又人既殺畜。畜亦害人。唯此相食相誅之業。結怨連仇。終無自停之日。除是修行一心三止。永超生死。方可停寢。或是諸佛出現於世。以不思議大慈悲力。大神通力。為之解怨釋結。亦可停寢。舍此二途。縱經塵劫。常如轉輪。然而奢摩他路。殊不易臻。諸佛出世。懸遠難值。可不哀哉。可不畏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