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一切眾生皆是​前生父母、未來諸佛


時間:2019/7/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不光對這個事,而且包括一切眾生的形態,我們都要愛護,一切形態都要愛護。包括什麼吃素食啊,那你做的素食像烤肉似的,又像腸似的,起了很多的名,什麼素柳啊,這些亂七八糟的,味都是……那些東西都不能吃的。吃這些東西是沒有生命不假,但是它能壞你的心,能引起你的殺心來,引起了你那種貪慾,會引起你的嗔恨,它會導致你犯戒,從根本上去犯戒,去直接殺生。所以說,這個非常厲害。

我們在外面救護眾生,不光是從形態上救護眾生——從形態上救護眾生也是保護那個心,我們現在不吃那個味道也是保護那個心,都是為這個「心」服務的,所以那個味道也不能吃,這是我的看法——也許比吃肉能強,但是我勸你,既然吃素,這個你就不要吃。這是一個。

不光這些東西不能吃,就是包括麵食——做成了動物形像的餅乾,動物形的那個饅頭,你也不要吃。因為一切形態都是我們的父母,說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前生父母、未來諸佛,既然是未來諸佛的形像,一張紙像我們都供養、我們都去禮拜,那你的父母形像,你就不禮拜了嗎?也得禮拜。既然你要禮拜,要供養,那做成動物形像的饅頭不是你父母嗎?你張口就吃啊?你吃,同樣也是能壞掉你的心。雖然是麵食,但能壞掉你的心。所以我們有慈悲心的人,決不會吃自己父母的形像,這是有果報的,不是沒有果報。

不光是這個,而且包括帶有一切眾生形像的紙、布、盆兒等用具,我們都不能用。因為一切眾生相都是父母,你怎麼可以在你父母腦袋頂上又放盆,又放蘋果,又盛粥,都把你父母當食物一起就著吃了呢?怎麼可以把你父母放底下坐著,甚至腳上踩著呢?你於心何忍哪?所以說我們犯了很多的過失,根本就不知道。有的認為這都是著相,這也沒有生命啊。這種說法只是對初步人一種教化的說法,但實際上你不知道它和你的心是一體的。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我閉關的時候,原先有個墊兒,墊上有兩個蝴蝶。這個蝴蝶畫得很不逼真,就是一種藝術誇張的畫法,機械畫法的大蝴蝶。因為這是父母的形像,我就告訴一個弟子,我說:「把它燒掉。埋了吧,怕蟲子嗑了;燒掉呢,省得以後造業。」他就把這個蝴蝶墊兒放到灶坑裡了,剛放進去,他就從那齋堂出來,出來的時候,馬上門口就出現兩個這麼大的黑蝴蝶,就圍著我們倆前後身那麼飛。生起大歡喜!這麼大的蝴蝶,上哪兒見去?就剛出門口,馬上就有這麼倆蝴蝶圍著你左一圈右一圈,就圍著你手上這麼飛啊。當時他都驚呆了,說:「哎呀!這麼快,這麼快……」不會說什麼,就說「這麼快」,沒想到的事情。等蝴蝶沒有了,進屋的時候,一看那個布還沒怎麼燃燒呢,就這麼大的感應。

所以說,你只要有一念愛護眾生的心,所有的眾生都生起大歡喜,佛菩薩都生大歡喜。你說沒有感應嗎?就那麼一個畫得非常不像的圖像都這樣。比如說還有一些埋眾生屍體的問題。有時候咱們帶方便鏟,都是埋眾生屍體的,如果一個小螞蚱屍體你給埋了,一會兒,你看其它螞蚱對你就非常好,甚至往你身上蹦,往衣服上蹦,它是感謝你。

你細心地觀察才知道,一切眾生皆是自己前生的父母、未來的諸佛,一點不虛。所以說,你守一個不殺生戒都得這樣守,甚至起心動念都不允許殺生,這才真正地往前走了一步。雖然是難,難也得走,說「我在家我做不到」,做不到也得做,只要你肯努力做,肯定能做到,甚至比別人還好。因為你的因緣特別殊勝,特別多,你做功德的機會也特別多,所以你成就得非常快,別錯過機會。所以說從殺生戒來講是這樣。

選自《二〇〇一年八月十七行腳途中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