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殺生食肉不能成佛​


時間:2019/7/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首先從五戒開始,它既是做人的基礎,又是成佛的基礎。這個五戒包括什麼呢?殺、盜、淫、妄、酒。

首先我簡單講一下「殺」,就是殺生。一切眾生都不能殺,包括蟲子、螞蟻、蒼蠅、蚊子、老鼠這些你認為「四害」的東西也不能殺,什麼東西也不能殺。包括它的肉你也不能吃,包括帶有它的形像做的素食也不能吃,你吃都有果報。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前生父母、未來諸佛。既然是我們前生父母,我們怎麼可以殺?是不是?既是未來諸佛,我們怎麼可以殺?是不是?你殺它就不能成佛了,所以我們不應該殺生。不管什麼方式的殺,不管你是用槍、用炮,還是用文字、咒殺(念咒去殺)嗔恨地去殺,這都不允許,一切殺生都應該避免的。如果不殺生,我們才能作為人,才能遠離六道輪迴。

選自《二○○五年九月初六行腳途中開示》

所以說我們很幸運,現在雖然處在末法時期,但還屬於正法時代。因為戒還存在,《楞嚴經》還存在,所以說還屬於正法時代,你不要灰心。我們大家努力,先要嚴格持戒去修行。持戒的基礎那就是五戒,從五戒開始,你能守五戒里的一戒,你就守一戒;能守兩戒,就守兩戒;如果五戒全持,那你就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這個基礎——殺、盜、淫、妄、酒,哪個戒都得嚴格去持。

比如殺生戒,簡單舉個例子,殺生戒就是我們不能殺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包括天上飛的、地上走的,一切蠕動含靈,都不能動。只要有命的我們都不可以殺,殺了以後斷大慈悲種子,斷了大慈悲種子就不能成佛道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有的人哪,好說這句話:「吃肉也能成佛道。」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吃肉也是殺生的一種,所以說這個必須得嚴格地去做。因為他沒有慈悲心,怎麼能成佛,是吧?佛就是大慈大悲。慈悲即如來嘛,是不是?你沒有慈悲心,不可能成佛的;有了慈悲心——本來你就具備了菩提的種子,所以說你早成晚成,只要努力肯定要成佛道的。所以說這個殺生戒一定要嚴格注意,不能含糊。

特別在家居士做到這點比較困難。困難是有,但是好處也是很大的。為什麼好處很大呢?因為你認為的很多的難處,正是你成就的因緣。你沒有這麼多的難處,怎麼去成就啊?比如說放生的問題,說「我沒有錢」,沒有錢你可以——比如洗菜時,發現菜里的蟲子你可以放生。本來這棵菜生了膩蟲,你把膩蟲洗掉,膩蟲在水裡會死掉,你說要不洗吧,這頓飯沒有菜了。你若寧可不吃這菜,去放生,那你功德不就做了嗎?就這麼容易就做了,是不是?

如果路邊有個蟲子,你給它放到馬路外邊去,本身就救了一條命,這不就是放生了嗎?如果你不救,本身你就在殺生,見死不救嘛。因為費事,你說:「得了,那麼老遠我才不管它哪,在腳底下,我還得彎腰,我才不管呢!」那不行,如果它要死了就和你有因緣。因為見面就有三生的緣分,人見一面就有三生的緣分,你怎麼知道它不是你的父母?你怎麼知道不是你的兒女呢?所以說,你們見面了,本來它現前了,和你有這麼深的緣分,然後你見死不救,你於心何忍哪?從人情上你也說不過去,從孝心上說不過去,從佛法行菩薩道,你也說不過去。

所以殺生這個戒必須得守。因為它不是給誰守,是給我們自己守。一個是救度我們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救度我們自己的兒女親人,所以說我們得守。另外,我們想成佛道,我們想培養慈悲種子,也得守。這是我們天經地義的事情,不是給別人守,也不是說應該做、不應該做的問題,而是根本就是我們本來的天職,就是本來的面目,本來就應該這麼做,沒有什麼二話可講的。

你不這麼做就是錯誤的,你不用合計,說:「我不這麼做呀,我是本分;而這麼做了,我是做善事。」不是的。你不這麼做,本身就是不孝,本身就是犯戒,本身你就不能算一個真正的人。那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作為一個佛弟子本來就是應該做的,而且一切人都應該做的。世間法,包括其他教還做善事呢,何況我們佛門弟子?這是義不容辭的天職。所以說,殺生戒我們要持好。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