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立定正當的目標


時間:2019/7/10 作者:念佛拜佛

這個世界之所以壞,無非壞到「名利」兩個字上。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七日開示

我們的身心和行事,都要有一個正當的目標。正當的目標就是將來怎樣能幫助所有人類,利益所有人群,不要叫人家來利益自己。叫人家來利益自己,就是個廢物,是個沒用、沒有志氣、優柔寡斷、萎靡不振的人。你們不要這樣,要立定做人的目標

你們在學校里,要專心致志研究學問。學習英文要特別努力,學習中文也要用功,不要把寶貴的光陰空過。少年是黃金時代,這時把目標立正了,將來一定會成為世界上的偉人。你若是把目標立得卑鄙下流,譬如立志將來做個醫生,好賺多一點錢來享受,這就是錯誤的觀念。或者立志將來做個科學家,研究出一些怪物來控制整個世界,這也是邪知邪見。

總之,無論你學什麼,學醫生也可以利益人,學科學也可以利益人,但要把它用到利人的那方面。醫生應該以救治疾病為宗旨,不應以賺錢為第一;科學家要研究出對於世界有利益而無害處的新發明,不應為著賺錢,為著私人享受,這是很卑鄙的思想。

人應該有偉大的思想,立偉大的志願,不應該只知道賺錢,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世界為什麼有戰爭?都因為這個「利」、這個「名」。為什麼你殺我,我殺你?也為著這個「利」、這個「名」。名利兩個字實在把人支配得糊糊塗塗,顛顛倒倒。所以我們學習的時候,要注重「明理」,要明白一切的道理,把待人處世道理也要弄明白。

古人讀書不為名利,而現在的人讀書卻為名利。我得到博士學位,這是一個「名」;我錢賺得多了,這是一個「利」,都是名和利在那兒搞。這個世界之所以壞,無非壞到「名利」兩個字上。人人醉生夢死,就為著求名求利。所以古人說這個世界上只有兩個人,一個求名,一個求利。我們不要跟著這兩個人來跑,要不求名、不求利,總要志在利益全人類。

你們現在年紀還小,若能存有不求名利這樣的思想,將來一定會對整個世界都有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