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五)


時間:2019/7/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五)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極善最上之法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最下劣的凡夫,那就是彰顯阿彌陀佛的名號,能救十方的每一個眾生,表這樣的意義。如果阿彌陀佛連極惡最下的凡夫都不捨棄,阿彌陀佛就是對人人都不捨棄。

實在講每一位佛菩薩都非常的慈悲,佛菩薩在度化眾生的耐心,你實在是沒有辦法想像。你不願意接受菩薩的度化,菩薩他不放棄你,不捨棄你,等你三年、五年、十年,等你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等你一大劫、二大劫、十大劫,都不會放棄你。我們很容易放棄眾生,我們要度眾生,某某人,信願法師從台灣,到香港來弘法,我們去聽經聞法。不要去,我沒空。第二次你又邀他,某某人信願法師要在我們念佛會舉辦三時繫念,我們去參加超度我們的祖先。我沒空,你自己去。信願法師已經快回台灣了,我們去聽聽信願法師的開示。信願法師他經常會來,他還那麼年輕沒那麼快死,有空再去。大概你邀他三次,他不來,你就對他放棄了。好,你不來,你這個人沒有善根,死了算了。我們很容易對眾生放棄,對不對?

佛菩薩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師父雖然是凡夫,但是師父今天下午跟大家報告,我內心的真話,你們任何一個人我都不會放棄。所以我只要聽到有人不來了,師父內心是很難過的。某某人不來了,我會問他為什麼不來。有人在三寶門中,跟其他人處得不來,受了一點委曲很難過傷心,來師父的面前跟我講:師父,我明天不來了。你明天不來那後天來。我後天也不來了,我天天都不來了,我以後每一個月都不來了。我聽了就很難過,所以不要不來知道嗎?師父是要帶你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說往前衝啊。就是要衝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們也要跟著師父喊,往前衝啊。你人生都在沖感情,沖名利,沖家庭,沖事業,你要衝道業,衝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師父往前衝了,我已經開始往前跑了,回頭一看你們怎麼沒有跟來,我就會停下腳步等你們,對不對?所以從現在開始,每天都要來知道嗎?每個月都要來知道嗎?還有師父沒來的時候,你也要來知道嗎?不要說師父您不來了,我也不來。我三個月才來一次,你也要三個月才來一次?大陸人沒話說,因為大陸人有法令的限制,一年只能夠來二次,那就是半年來一次。如果能夠政府開放,每個月都來一次那是最好。法令的限制我們就沒有辦法。

底下師父要引用一個十惡當中殺業是最重的念佛往生的實例,這個實例就是趙秋中往生記。你們講義沒有這一則故事,師父有。我把這一則故事跟大家報告。如果連這樣從事殺業的人,念佛也能往生,你不從事殺業,你念佛能不能往生?當然能往生。這樣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在你內心越來越讓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你就會越想念佛。當你對阿彌陀佛越有信心,你就會越認真念佛。這一個故事出自於,《念佛感應錄》第三集,這是現代人。所以跟大家會感覺特別親切。

趙秋中居士,是河北省石家莊南翟營村人,生於一九一四年,農曆七月十三日,二○○四年因為咽喉癌,於元月四日病故,這是五年前的事情,享年九十歲。趙秋中居士一生殺豬,很喜歡吃肉,不信佛法。這就是十惡,就是闡提的眾生,不相信佛法沒有善根。這一種人就叫闡提輩,就叫一闡提。如果這一種人念佛也能往生,那表示人人念佛都能往生。趙秋中身邊無有兒女,由他的侄子負責贍養。生病的後期業障現前,他的侄子信佛幫他助念,使他頓悟痛改前非。二十二天滴水不進,每天拜佛懺悔,非常精進念佛,這就是遇到了善知識。他的侄子就是他的善知識。如是懺悔念佛,明顯控制了疾病的痛苦,消除了業障的干擾。很多居士見趙秋中,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不堅定,一個念佛只有二十二天的人,那麼容易就信心堅定,沒有那麼容易。所以這一些蓮友,就很善巧方便的勸導他。最後一天趙秋中居士發起真切願生之心,開始很真誠的念佛,而且希望阿彌陀佛快來接他。阿彌陀佛快來接我,一個人在重病的時候,如果信佛,這一種心態是很常見的。師父因為經常做臨終關懷,看了很多。一個人在身心受了極痛的折磨之後,會想要趕緊結束這一生的生命。如果他信仰阿彌陀佛,他就會請阿彌陀佛趕緊來迎接他。這時候如果師父在他旁邊,我就會很真誠的為他念佛,然後帶他,在阿彌陀佛聖像前懺悔。我告訴大家真心去做非常有效。我所做臨終關懷過的,有很多的例子就是,病者已經病了很久,甚至已經臥病二十多天,死也死不了,好也好不了。師父受他的家屬禮請,到他的親人身邊,帶領家屬跟這個病者,在佛前懺悔真心的念佛,通常這個病人很快就死了,提早把業報受完。

這一位趙秋中,就是到了最後一天,那一份真誠的心才發了出來。到了晚上八點四十八分,以吉祥臥的姿勢安詳的走了。居士們聽到之後紛紛趕來助念,在家裡設了佛堂,幾天來居士們助念的佛號,晝夜不斷。可見得這一位趙秋中居士,法緣也很好。所以平時要多跟人家廣結善緣,臨終有很多人來為我們念佛,對我們的往生總是有助益的。對不對?對。

幾天下來大家為他助念佛號,晝夜不斷,有很多居士及親屬,都看到佛像的佛光,蠟燭上面顯現蓮華,還有趙秋中居士遺像上方光環,還有他遺體頭頂上方的白光,放射持續不斷。有的居士激動得不時跪地,禮拜佛菩薩,這是助念當中所見到的瑞相。這對師父助念一千多個亡者的實例來說,這個我們看過太多太多,師父是沒有時間把它寫出來,要不然可以寫好幾本書。真的這一些瑞相都是很虔誠的念佛之後會顯現的。在靈堂的院內,天空出現更令人驚喜的彩光,從東向飄向西方,彩光的花朵布滿天空,這一些花朵飄向西方後,像放禮花一樣向四處飄去。這樣的壯觀連續不斷,還有五角形、六角形、圓形的花朵,有這麼多殊勝的景象,一串串球狀的光花彩帶,以及多層的光帶,各種形狀非常清晰。在場的汽車司機,靈堂服務人員、攝像師、親屬們都看到。

像這一些瑞相,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看到,是在場的大眾大家都看到,那就很真實了。復三那一天,天空又出現金星、紅球,一束像松枝一樣,深藍色的光不斷的飄動,像啞鈴一樣二米多長,深藍色的光不斷出現。還有三個為一組的蓮華,連續從上空向下飄動,從頭頂上方又向西方飄去,各種形狀的彩光數不勝數,這樣的瑞相很多。一個從事殺業的人不信佛,而且喜歡吃肉,念佛二十二天舍報了,有這麼樣的瑞相。如果不是他虔誠的念佛,怎麼可能如此。這一次出現的佛光,面積之大布滿上空,形狀各異清晰艷麗,時間持久難以計算。五顏六色非常奇觀,用文字難以表達清楚。很多居士把他們所見的都敘述出來集成《趙秋中居士往生顯光記實》。

趙秋中居士僅在最後一天正念,念阿彌陀佛快來接我,到臨死的那一天能夠念佛,可以說往生是非常的肯定。所以一個人在平時,佛號念得多念得少,到了臨終要舍報的那一天,能夠念佛,往生的機率是非常的大。所以臨終有人來為我們助念,那是好事一樁。所以平時大家多發心為人助念,多參與共修你才會跟很多同樣念佛的蓮友相識。有一天某一個蓮友走了,大家去幫助他一臂之力,為他念佛。縱然他念佛的功夫不好,縱然他的障緣很多,有我們為他的助念,要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是多一份力量對不對?尤其這個臨終者,他如果有福報遇上師父,師父在場我一定會做一件事情,我會把這一個臨終者所有的障緣排除。如果有人在為他燒紙錢,我就會阻擋。有人在干擾臨終者,我就會把他阻止。有人在破壞臨終者的正念,我就會幫他解除這一種障緣。師父就經常在做這一些事情,然後我會保護亡者讓他在八小時之內,不讓任何一個人動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