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勸重視戒律,尊師重道


時間:2019/7/11 作者:王習訓

《谷響集》

本集所答之問者,有初信、有未信,有初修、有久修,有禪、有淨、有密,有專修、有兼修,種種不一。故所答亦隨機而異。但萬變不離其宗,唯以般若為導、淨土為歸。

——黃念祖

(七)勸重視戒律,尊師重道

十月五日大示敬悉,只以注經事繁,復以問題難答,是以遲遲。

議論人師,於禮有違,事關密法,焉能不辯?茲為兩全,故舍人而專論事。

1.密教極重戒律。在大法灌頂壇中,於灌頂前,行人須先飲海螺中之誓語水,並誓曰:如違密戒,此水即於腹中燃燒,命終墮入地獄。此地獄名為金剛地獄,乃專為修密行人而設者。此獄極苦難出,甚於無間獄,佛不能救。唯本人之根本上師究竟成佛後,始能拔度。當前漢地密教行人,竟將根本戒拋置腦後。甚至全無心肝,自己破戒,復勸他人破戒。其應受之惡報,吾不忍言。

2.諾那祖師等大德常慨嘆曰:「汝等漢人與我們康藏人不同,你們一學密法,便想當金剛上師。」此語實深痛於此間學密者之狂妄。一蒙授金剛阿闍黎灌頂,便以金剛上師自居。一受慧灌,便任意雙修。未經根本上師允諾,擅自非為。於是一盲引眾盲,流毒廣播,其害無窮。

昆明蓮華精舍首座大師兄,修持極好,此位大德曾多度受金剛阿闍黎灌頂,但至今不肯傳法。請求者雖多,伊只是回答曰:「未得上師許可,我不敢傳。」

又雙身法亦然。有老學長某君,曾受多種大法灌頂,追隨王師極久,伊夫人亦受灌頂。伊曾叩詢上師,余夫婦間可否雙修,上師曰不可,因其夫人之根器不夠。

當前許多人亂修此法,以身謗道,不重法,不尊師。蓋密戒以尊師為第一條,尊師是尊師之教,不是只憑口裡讚頌上師,心裡實是違背上師,如此決無好下場。

3.謗法之罪,重於五逆。今之學密者,輕口妄談,蔑視余宗,甚至反對吃素念佛,習教參禪,一概譏之為小乘。這等言語,正是違犯密宗根本戒。密教戒條不多,但極難持。修密法而破戒,則根本腐壞,枝葉亦必隨之。菩提心與戒實為根本。

前事未忘,後事之師。勸仁者此後千萬莫輕易拜師,尤其是密教。因當前密教中惡知識易逢,善知識難遇也。(《谷響集》,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