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凡是危險大病,大多由於宿世現生的殺業所得


時間:2019/7/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世間醫士,只能醫身,縱令著手成春,究於其人神識結果,了無所益也。汝既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人治病,則當於醫身病時,兼寓醫心病法。何以言之,凡屬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而有病之人,必須斷絕房事,方可速愈。欲滅宿現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復至誠念佛,及念觀音,則必可速愈,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倘怨業病,除此治法,斷難痊癒。其人,與其家父,母,妻,子,望愈心急,未必不肯依從。倘肯依從,則便種出世善根。從茲生正信心,後或由此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則於彼於汝,均有大益。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世間的醫生,只能醫治身病,縱然是妙手回春,究竟對於這個人的神識結果(心靈歸宿),沒什麼利益。你既然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人治病,那麼應當在醫治身病的時候,兼用醫治心病的方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凡是危險大病,大多由於宿世現生的殺業所得。而有病的人,必須斷絕房事,才可以快速痊癒。想要滅除宿世現生的殺業,必須戒殺吃素。又再至誠念佛,以及念觀音菩薩,那麼必定可以快速痊癒,而且能夠培植德行而種下善根。倘若是怨業病,除去這個治療的方法,斷然很難痊癒。這個人,與他家中的父母、妻子、兒女,希望他痊癒的心很急切,未必不肯依從。倘若肯依從,就種下出世的善根。從此生起正信,後來或許由此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那麼對於他,對於你,都有很大的利益。

——如誠法師譯

文鈔原文:

此刻似不如清晨之疲怠,諒不至即死。然死固有所不免,當與熟悉者說。光死仍照常為自己念佛,不須為光念。何以故,以尚不與自己念,即為光念,也不濟事。果真為自己念,不為光念,光反得大利益。是故無論何人何事,都要將有大利益的事認真做。則一切空套子,假面具,都成真實功德。真實人方是佛弟子。

——《印光法師文鈔》•復德森法師書三

白話譯文:

此刻似乎不像清晨那樣疲怠,想來不至於馬上就死。然而死亡固然在所不免,應當對熟悉的人預先說說。我死後,你仍就照常為自己念佛,不須要為我念。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尚且不為自己念佛,即使為我念,也不濟事。果真為自己念,不為我念,我反而得到大利益。所以,無論什麼人什麼事,都要將有大利益的事認真去做。那麼一切空套子,假面具,都成為真實功德。真實人,才是佛弟子。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