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時間:2019/7/12 作者:三生號

人世間的福報,範圍非常之廣,幾乎包含一切:身體健康、生活幸福、婚姻美滿、家庭和諧、子女孝順、長輩慈善、夫妻和諧、財富豐盈、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心情愉悅、聰敏智慧、師良友益等等,人生中一切的一切好的事情,都是福報,所以佛說在端正、精進、智慧、工巧、福德,這五者當中,福德第一。

但是,每個人的福報卻都不盡相同,因為每個人在過去世和過去積累的業力不同。然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有福報,所以很多人會去寺廟裡,三拜九叩地向佛菩薩求福。

可是,很多人求了很多年,福報並沒有來,為什麼?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因為福報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求只是修的一個方面。如果拜佛的人,不能夠斬斷惡念、斷除惡行,再多的祈求也沒有任何作用,就好像那些新年初一為了爭得頭柱香,大打出手的人,即便上得了頭柱香,也求不來任何福報,相反,會帶來惡報。

梁武帝蕭衍,便是最好的例證。很多人都知道,蕭衍篤信佛教,甚至中國僧侶吃素都是源於這位皇帝。他終身信佛40年,中年後作為帝王的他連女人都沒有碰過,一心向佛,嚴格素食,但最終卻落得活活餓死的下場。為什麼?因為他在大興佛寺的同時,卻專聽奸佞、獨任成亂,也就是說當面拜佛,背面行惡。

所以要知道,信佛,其實信的是因果。一個人想要獲得福報,就先要給自己種下福因;想要逃離苦禍,就先得斬斷諸惡。一切苦樂福禍,都取決於自己。

因此,真正的求佛,就是要學佛,學習諸佛菩薩的大慈悲和大智慧,這才是真正的福樂之因。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善生經》的緣起,便是這樣一個故事:

講的是某天,佛祖看見一個人,沐浴以後向著東南西北上下,六個方向頂禮膜拜,就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個人說:家裡人告訴我,每天向著這六個方向做禮拜,可以求得福報。

但是佛祖卻跟他講:我也知道六個方,跟你的不太一樣,我的六個方是:孝順父母、尊重師長、愛護妻子、善待朋友、尊敬僧眾、友好地對待僕人。

後來這個人,按照佛祖的方法來對待生活,果然福慧具足,獲得人生圓滿。

佛祖在講什麼?他在告訴我們,福報是修來的,修一切善行、一切功德。要持戒、守戒,積累起來,同時諸惡莫行,眾善奉行,才能夠得到大福報。福報升上去了,生活自然會好,自己的想法、愛好、追求也會跟著改變。

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那麼,我們該怎麼修福報呢?

佛祖將修福報的方式,比喻為種福田,今生我們能夠「耕種」的福田有以下三種:

一是恩田,每個人都應該懷著感恩的心,去對待有恩於我們的一切,包括父母、師長,尤其是眾生。

二是悲田,修行路上,離不開慈悲心的建立,一切需要幫助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悲田,尤其是困苦的眾生。

三是敬田,我們應當恭敬三寶,恭敬諸佛菩薩,恭敬一切值得我們恭敬的人。

具體做來,有以下五件事情,積累福報最快:

一、行孝,尤其是善待父母,這不僅僅是道德要求,也是在為自己種植恩田;

二、救人性命,要知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助人是為自己種植悲田;

三、戒殺放生,一是讓得眾生可以自然完成其生命過程,一是培養自己的慈悲之心;

四、供燈布施,可得諸佛菩薩護佑、加持,獲得智慧聰明、具大福報等十種功德;

五、助印經書,結下善緣,消罪解厄,福祿綿長,增長智慧,利益自己及家人

要記住,只有付出,才有回報,人生的一切不是計算出來的,而是用善心、善念得來的;人的福報也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