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吃素的兩個基本理由是什麼?


時間:2019/7/12 作者:清凡居士

:吃素的兩個基本理由是什麼?

:我們不要以為這些飛禽走獸、海里的生物、家禽是理所當然地可以被我們吃,不是這個樣子。出於慈悲心、孝順心,我們不應該去吃它們,還要保護它們。為什麼?這是來自兩個最起碼的認知。其一就是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這一切眾生不僅是包括人道的眾生,也包括六道所有的眾生。就是水域裡的水族、天空的飛鳥、地面的走獸,這些眾生都有佛性。

既然有佛性,就都是未來佛。既然是未來佛,我們就要恭敬它們。恭敬都來不及怎麼敢去殺害、去吃它們呢?這是第一個認知。第二個認知,一切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當中,曾經跟我們互為父母眷屬,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男子在畜生道里就是雄性動物,母親就是雌性動物。這些動物與我們生生世世都是互為父母眷屬的關係。那麼既然是這種關係,我們就要對他們有孝心,報答都來不及,怎敢去殺害,怎敢去吃呢?

這兩種基本認知,我們凡夫不了解,但佛以五眼圓明的智慧,看清了這個事情真相,並將此告訴我們。所以我們當下就要以這樣的一個知見,把我們的慈悲心生髮出來。我們是不是應該這樣發願,我不吃它們,我要吃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