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8


時間:2019/7/12 作者:藎木

一、印光大師文鈔原文:信願念佛

(1)修持淨土念佛法門,當以信願行為宗。信者,當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生,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今者因圓果滿,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母憶子。子若憶母,如母憶時,定蒙接引。次信淨土法門,如永明禪師四料簡所言。較諸餘法,其間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有餘師稱讚余法,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余法,亦不退轉,此乃真所謂信也。願者,願以此生誓往西方。不取多生修習,於穢土中頭出頭沒,從迷入迷。復願既生西方,回至娑婆,度脫一切眾生。行者,真實依教起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則知念佛之法,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當先攝二三根。二三根者,何也。即耳口心是也。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里聽得明明白白。稍有不分明處,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只念不聽,易生妄想。)念佛固要字句分明,不加思索。其他看經亦然。切莫一路看一邊分別,則獲益少而情想多。昔有寫經者至誠寫經,專心一意,只管寫經,別無情見,迨天已黑,仍抄寫不輟。忽有人告以天黑,何能寫經。爾時寫經之人,情念一動,遂不能寫。夫明暗之分,眾生之妄見也,眾生之凡情也。故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之際,只知寫經,不知天之既黑,亦不知天黑則無光,而不能寫經。迨至為人提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遂致不能寫經。故知用功之道,端在專攝,不事情想。若無思想,那有邪見。邪見既無,即是正智。(三編·卷四·淨土法門說要·P967)

(2)念佛法門,其大無外。至圓至頓,至簡至易。但須明白其所以然。苟明其理,生信發願,無不得益。否則隨別種境界所轉,不生真信切願。雖有念佛工夫,亦不能得佛之利益。佛說法門,均須仗自力往生,必須業盡情空。非然者,恐戛戛乎難矣。果能業盡情空,再加以念佛工夫,必可以上品上生。便能與觀音大士,同一力量。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矣。如做不到業盡情空地界,不如老實念佛。不存輕慢之心,不以意識卜度。臨命終時,尚有感應之望。蓋念佛法門,全仗佛力。不比余門,均系自力。自力與佛力相較,何啻霄壤之隔。所以從古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多有往生。而通宗通教者,或多失之交臂。誠可惜也。修行人須知娑婆苦,極樂樂。要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不可求人天福報,譬如處牢獄之求歸家鄉。然娑婆世界,乃一大牢獄也。極樂世界,方是好家鄉。古人詩云,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諸君果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有誰爭哉。要歸家鄉,不可猶豫,謂再過幾年,則不能與佛相應。至誠懇到真信切願即是西方種子。蓋淨土一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如鼎三足,缺一不可。或專崇行持,而不尚信願,則執事廢理,仍屬自力法門。與專以自性唯心,而不仗佛力之執理廢事,同一過失。所以蕅益大師雲,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篤哉斯論,不可不知。(三編·卷四·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P1006)

(3)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此弄巧成拙之大病)(三編·卷一·復何希淨居士書·P177)

(4)念佛求生西方,以真信切願為前導。以至誠持念為正修。切不可求開悟,明心見性,看念佛的是誰,此是參禪人的工夫。即真明心見性,若見思惑未斷,尚無了生死之分。況未到明心見性地位乎。此系仗自力了生死者。念佛乃仗佛力了生死法門。若看念佛的是誰的人,決定無有真信切願。未斷惑,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無真切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求升反墜,弄巧成拙,許多痴人,均以此為高超玄妙,可哀孰甚。(三編·卷一·復孫藝民居士書·P213)

(5)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有信願,無論行之多少淺深,皆得往生。無信願,即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地步,亦難往生。以真證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實理,便可自力了生死,則不必論。若但有工夫見此理,尚未實證,若無信願,亦難往生。禪家說淨土,仍歸於禪宗,去信願說。果能依之而做,亦可開悟。而未斷惑業,欲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以凡夫往生,由信願感佛。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今既不生信願,又將佛一一說歸自心,何由感佛。感應不符,則生自生,佛自佛。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其得益淺而受損深,不可不知。得益者,依彼所說,亦能開悟。受損者,既去信願,則無由仗佛慈力。吾故曰,真修淨土人,用不得禪家開示。以法門宗旨不同故,祈為慧察。(三編·卷三·復何慧昭居士書二·P716)

(6)念佛一門,須信願行具足。信之既深,則發願必切。發願既切,則行持必力。但念彌陀,莫加他法。當以真信切願,執持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念耳聽,字字句句,念得分明,聽得分明,便是往生正因。既以此法自行,必須又以此法化他,則化功歸己,實為往生最勝資糧。(三編·卷四·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P991)

(7)所言信者,須信娑婆實實是苦,極樂實實是樂。娑婆之苦,無量無邊。……

極樂之樂,樂莫能喻。深信佛言,了無疑惑,方名真信。切不可以凡夫外道知見,妄生猜度,謂淨土種種不思議勝妙莊嚴,皆屬寓言。譬喻心法,非有實境。若有此種邪知謬見,便失往生淨土實益。其害甚大,不可不知。既知娑婆是苦,極樂是樂。應發切實誓願,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其願之切,當如墮廁坑之急求出離,又如系牢獄之切念家鄉。……

欲生西方,最初須有真信切願,若無真信切願,縱有修行,不能與佛感應道交,只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而已。若信願具足,則萬不漏一。永明所謂萬修萬人去者,指信願具足者言也。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以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增廣·卷一·與陳錫周居士書·P82)

(8)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曾無一人逃得)

二信人命無常(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惡趣,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四信苦趣時長(三途一報百千劫,再出頭來是幾時)

五信佛語不虛(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誠言無有異也)

六信實有淨土(如今娑婆無異,的的現有)

七信願生即生(已今當願已今當生,經有明文,豈欺我哉)

八信生即不退(境勝緣強,退心不起)

九信一生成佛(壽命無量,何事不辦)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具造二義,如上諸法皆我心具皆我心造)

信佛語故,則造後四。不信佛語,但造前四。故深信佛言,即深信自心也。修淨業者,能具此十種信心,其樂土之生,如操左劵,而取故物,夫何難之有。(增廣·卷四·徹悟禪師十種信心·P21)

二、白話譯文:譯者慕藏

(1)修持淨土念佛法門,應當以信願行為宗。信,就是篤信佛力。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其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而今因圓果滿,所以如今我念佛,必定能往生。其次,信佛力慈悲,攝客群生,如同母親憶念孩子,孩子如果也憶念母親,就像母親憶念孩子那樣時,必定能蒙佛接引。再次,信淨土法門,如同永明延壽法師四料簡所說的,跟其他法門比較,其中的大小難易得失,迥然不同。雖然有別的法師稱讚別的法門,不為所動。乃至諸佛現前,勸慰令修別的法門,也不退轉。這才是真的所謂信呀!願,就是願意此生就往生西方。不想多生累劫地修習,在這污穢的地方頭出頭沒,從迷入迷。而且願往生西方後,回到娑婆世界,度脫一切眾生。行,真實地依教起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由此知道,念佛的方法,應當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之前,尤其應當先攝二三根。這二三根是什麼呢?就是耳,口,心。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口中念得明明白白,心中念得明明白白,耳朵聽的明明白白。稍微有不分明,就是不真切而有妄想。(只念不聽,容易生妄想)念佛固然要字句分明,不假思索。看經也是,千萬別一邊看一邊分別,這樣獲益少而情想多。以前有寫經的人,專心一意,只管寫經,沒有任何別的情見。等到天黑的時候,仍然抄寫不停。忽然有人問他:「天黑了,你怎麼還能寫經呢?」這個時候,寫經的人情念一動,就不能寫了。明暗的分別,是眾生的妄想,眾生的凡情。所以應當專心一意。妄盡情空的時候,只知道寫經,不知道天已經黑了。也不知道天黑了就沒有光而不能寫經。直到被人點破,無明動而情想分。妄念一動,光明黑暗頓時判別,所以就不能寫經了。由此可知,用功之道,貴在專攝,不做情想。如果沒有思想,哪裡有邪見。邪見沒有,就是正智。——三編·卷四·淨土法門說要·P967

(2)念佛法門,其大無外。最圓滿,最直接。最簡單,最容易。但必須明白其所以然。如果明白道理,而生信發願,則沒有不受益的。否則,隨著別的境界所轉,不生起真信切願。雖然念佛有功夫,也得不到佛的利益。佛說的其他法門,都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往生,必須要做到業盡情空才行。做不到這點,恐怕很難成就。果真能業盡情空,再加上念佛的功夫,必定可以上品上生。這樣就可以與觀音大士一樣,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如果做不到業盡情空的地步,不如老實念佛。不存輕慢之心,不以意識去分別。臨終的時候,尚且有感應道交的希望。因為念佛法門,全靠佛力。不象其他法門,都是靠自力。自力與佛力相比較,何止天壤之別。所以,從古至今,愚夫愚婦,老實念佛的,多半都能往生。而通宗通教的人,則多有失之交臂的。真是可惜啊!修行人,必須知道娑婆世界的苦,極樂世界的樂。要願意離開娑婆世界的苦,願意得到極樂世界的樂。不能求人天福報,就好像處在牢獄中的人渴望回歸家鄉一樣。而娑婆世界,就是一個大牢獄。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美好的家鄉。古人有詩云:「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諸位果真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有誰會跟你爭呢!要回歸家鄉,就不能猶豫,說再過幾年,這樣就不能與佛相應了。誠懇到了真信切願的地步,就是一粒西方的種子了。因為淨土這個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就象鼎的三足,缺一不可。或者專門行持,而不重視信願。執事費理,任然屬於自力法門。與專門以自性唯心,而不仰仗佛力的執理費事,是同一個過失。所以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確實是這樣,不能不知道啊!——三編·卷四·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P1006

(3)修行淨業的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當然好。千萬不能有,得不到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的想法。如果常這樣想,得到了,還沒什麼;得不到,則由於常存不能往生的心,便與佛不相應了。

——三編·卷一·復何希淨居士書·P177

(4)念佛求生西方,以真信切願為前導,至誠持念為正修。千萬不能求開悟,求明心見性,參念佛是誰。這是參禪人的功夫。即使真的明心見性了,如果見思惑沒有斷,尚且沒有了生死的分。何況沒到明心見性的地位呢!這是靠自力了生死的人。念佛是靠佛力了生死的法門。參念佛是誰的人,決定沒有真信切願。沒有斷惑,就不能靠自力了脫生死。沒有真信切願,就不能靠佛力了脫生死。求上升反而下墜,弄巧成拙。許多愚痴的人,都以為這是高超玄妙,太可悲了!——三編·卷一·復孫藝民居士書·P213

(5)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有信願,無論行持的多少或淺深,都可以往生。沒有信願,即使到了能所兩忘,根塵迥脫的地步,也難以往生。真的證到了能所兩忘,根塵迥脫的實理,便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了生死,這先不去討論。如果只是見到這個理,還沒有證到,若沒有信願,也難以往生。禪家說淨土,仍舊屬於禪宗,因為去除了信願。果真能照著去做,也可以開悟。而沒有斷惑業,就想了脫生死,這是做夢都夢不著的事。因為凡夫往生,都是用信願去感佛,所以能仰仗佛的慈力,帶業往生。而今,既不生起信願,又把佛說成是自己的心,這樣怎麼去感佛!感應不相符合,則眾生自是眾生,佛自是佛。把橫著出三界的法,用做豎著出去,這樣得益少,受損深,不能不知道啊!得益的是,按他說的做,也可以開悟。受損的是,既然除去了信願,就沒法仰仗佛的慈力。所以我說:「真修淨土的人,就不能用禪家的開示。」因為法門的宗旨不同,這點一定要用我們的智慧去仔細的體察啊!——三編·卷三·復何慧昭居士書二·P716

(6)念佛這一法門,必須信願行具足。信的深了,發願必定懇切。發願懇切了,行持必定得力。只念彌陀名號,別參雜其他的方法。應該以真信切願,執持名號,都攝六跟,淨念相繼,心中念,耳朵聽,字字句句,念得分明,聽的分明,這就是往生的正因。既要以這個方法自己行持,也要用這個方法去教化他人,則這分度化的功德,實在是往生淨土最殊勝的資糧。——三編·卷四·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P991

(7)所說的信,必須相信娑婆世界實在是苦的,極樂世界確實是樂的。娑婆世界的苦,苦不堪言。……

極樂世界的樂,無與倫比。深信佛的話,完全沒有疑惑,這才是信。千萬不能以凡夫外道的知見,妄加猜測,認為淨土種種不可思議的勝妙莊嚴,都是寓言,是在比喻種種心法,並不是真實的境界。如果有這樣的邪見,便失去了往生淨土的真實利益。危害很大,不能不知道啊!既然知道娑婆世界是苦的,極樂世界是樂的,就應該發切實的誓願。願意離開娑婆的苦,願意得到極樂的樂。願的真切,應當如同掉在廁所的糞坑裡,急著要出來。又如同被關在監牢裡,思念家鄉。……

要往生西方,最初要有真信切願,如果沒有真信切願,縱使有修行,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只能得到人天福報,以及種點未來得度的因而已。如果信願具足,則一萬個裡面也不會漏掉一個。永明延壽法師所說的萬人修,萬人去,指的是信願行具足的人說的。既然有真信切願,應當修念佛的正行。以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信願行這三條是念佛法門的宗要。只有行,沒有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沒有行,也不能往生。信願行三者具足無缺,決定往生。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增廣·卷一·與陳錫周居士書·P82

(8)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沒有一個人能逃脫。

二.信人命無常。一口氣雖然呼出去了,下一口能不能再吸進來就難說了。一口氣上不來,就是來世了。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入惡趣。能得到人身的,如同指甲上沾的泥土,失去人身的,如同大地上的土。

四.信苦趣時長。三途中,一報就是百千劫。再出來,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五.信佛語不虛。天上的日月,可以令它落下來。妙高山王,可以使它傾斜。諸佛誠實的言語,絕不會有虛妄。

六.信實有淨土。極樂世界,就像我們這個世界一樣的真實,的的確確是現實存在的。

七.信願生即生。「舍利佛,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這是《彌陀經》中的原話,怎麼可能有假呢!

八.信生即不退。因為境界殊勝,善緣強大,退墮的心自然不會生起來。

九.信一生成佛。因為壽命無量,什麼事情不能成辦呢!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心所具有和心所造作這兩種含義。上面說的諸法,都是我的心所具有的,都是我的心所造作的。

信佛說的話,就造做後四點,不信佛說的話,就只造做前四點。所以,深信佛言,就是深信自心啊!修淨業的人,能具備這十種信心,往生淨土,就好比拿著左券去取回自己的舊東西一樣,有什麼難的呢?——增廣·卷四·徹悟禪師十種信心·P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