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


時間:2019/7/1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菩提”是佛果的意思,“心”是能發之心,發成佛度眾生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這就是菩提心。具體體現在菩薩的四弘誓願。

通途的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從發心菩提到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無上菩提,它都是很有次第的。要說起這個菩提心的功德、妙用、實踐,也是一大課題了。

這個菩提心,在淨土法門中有它特定的內涵。它可以含攝通途菩提心的內涵,同時也不能僅僅局限在通途菩提心的詮釋。所以有不少人看了《無量壽經》中談到的三輩往生都要發菩提心的這句話,就得出個結論:你不發菩提心,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是一個往生條件的問題,這個條件必須要把它界定清楚。

怎么去理解這個菩提心?善導大師有個基本的詮釋:從厭苦開始,就是厭離我們娑婆世界的苦,來求往生極樂淨土。到那裡圓成自性的無生法忍,再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度苦難的眾生。這就是菩提心。

這個菩提心在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里,表達得像層層剝筍似的,跟我們淨土法門的理念立即掛上鉤了。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是什麼?是願度眾生心。願度眾生心是什麼?就是攝一切眾生往生淨土之心。

到了蕅益大師,對這個菩提心有一個更為單刀直入的詮釋: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你對淨土法門具有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

這個問題,我們要把它辨識清楚,這個菩提心的核心內涵還是信願。如果能發出通途的菩提心當然更好——要提倡;如果萬一通途的菩提心發不出來,但是他有深信切願,照樣可以往生。

所以九法界眾生就站在他自己法界的定位上,只要具足信願都能往生!這才符合四十八大願的根本宗旨。實際上也有聖言量的依據:觀經的下輩三品往生,都是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再發通途菩提心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