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如何做好人,如何行善


時間:2019/7/13 作者:王習訓

這一段主要說的是「人天乘」,一個人如何做好人,如何行善,如何……。所以佛法這個「五乘法」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翻譯到中國,中國就把「人天乘」的法沒有怎麼翻譯。因為中國有「孔老之教」,人天乘基礎 很好了。實際上佛法整個的是五乘。

有人對於「人天乘」就輕視,說這個是很淺哪。這裡舉一個公案,當年鳥窠禪師,弟子會通跟他告別,待了多少年,會通待不住了,走了。他(鳥窠)就問:「你為什麼走?」他說:「我要到別處去,求佛法去。」鳥窠說:「你為這個!怎麼不早說呢?你要求佛法,我這也有嘛,你怎麼不早說。」他就磕頭求。求,他身上就找找找,衣服上就找到一根布毛,一吹,把布毛吹走了,會通開悟了。

所謂這「吹布毛」,這個事讓白居易聽到了,白居易那時候正是他寫《琵琶行》的時候,正在那;聽到了,就上山見鳥窠禪師,他也希望鳥窠給他吹吹布毛。鳥窠告訴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就輕視這兩句,不滿意;他說,這兩句「三歲小兒也說得」,三歲小孩也會說。他就說:「八十翁翁行不得。」你說三歲小兒都會說,八十歲的老頭也做不到。因為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惡你都不做,眾善都奉行,我們到了八十歲也行不到。

所以這裡就有一個分別了,以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兩句是淺,「吹布毛」是深,是白居易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跟「吹布毛」這平等平等,那是鳥窠。他並沒有瞧不起人嘛,你來的是太守,隨機說法,這個對於你正好嘛。但是一迷一悟,就差天淵了。所以說是,如果是法法都圓哪,「人天乘」就是「一佛乘」。所以我們對於「人天乘」,這一點我們應當有個提高的認識。(《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