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當中,什麼東西​對你最重要?​


時間:2019/7/1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貪慾是餓鬼道的業因,因緣無量,確實說之不盡。無量因緣里,總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緣,第一個因緣是什麼?

佛常常就為我們說出,這最重要的,餓鬼道的因緣最重要的就是貪心,貪心墮餓鬼,不管你貪什麼東西,統統是餓鬼因,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

貪財是餓鬼因,貪色是餓鬼因,貪名是餓鬼因,只要是貪就是餓鬼因。

那學佛呢?貪佛法也是餓鬼因,所以佛法不可以貪,這個一定要曉得,為什麼?

貪心墮餓鬼,不是教你換對象。我今天世間法不貪了,名聞利養我都不貪了,我貪佛法這不行嗎?

你貪心沒斷,那就是餓鬼業因。貪心墮餓鬼,在餓鬼道里受的苦比較少一點,因為你是善法,但是總是在餓鬼道,餓鬼道里比較有福報的,所謂多財鬼,你看看你淪落到這種地步。

所以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法也得放下,不能貪,貪了就惹麻煩。

瞋恚墮地獄,瞋恚是什麼?怨恨人的心,都是屬於瞋恚。貢高傲慢也是屬於瞋恚,瞋恚裡頭的一分,全是地獄的業因,你何苦呢?你學佛,學佛不墮地獄嗎?連念佛人都墮地獄。這樁事情我在講席當中給諸位也講過多次,也得常常提醒大家,我看什麼東西看到的?

慈雲灌頂法師前清乾隆時候的人,這位大德真了不起,通宗通教,顯密圓融,你看日本《卍字續藏》裡面收藏他的著作有二十多種,他的著作總共大概將近五十種,著作等身,著得好!早年我講《楞嚴經》,參考他老人家的批註,他有一個分量不太多的,《楞嚴經》里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疏鈔》是他做的。「念佛圓通章」文字不多,只有二百四十四個字,他的《疏鈔》是一大本,批註注得好。最後一頁,底下最後一頁,他說出念佛一百種果報,頭一句就是阿鼻地獄。那個時候我在學經教,我就拿著這個本子去見李老師,我說:老師,念佛怎么樣不好,也不致於墮地獄吧!怎么頭一個句就是念佛墮地獄?老師一看,這個問題是大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講,講經的時候我跟大家講。

瞋恚沒有斷,念佛還發脾氣,有沒有這種人?有,我想很多同修都見過,念佛人發脾氣,瞋恚心沒有斷,有嫉妒、有障礙、有火爆脾氣,這我們才完全明了了。

「一切法從心想生」,那我心裡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生,我其它的都不想,那些都會消失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現前,這多好!世尊這句話是給我們做了保證。可是你要記住,你天天想錢,前幾天有個同學告訴我,他說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他說曾經有人做過調查,在中國大陸。調查什麼?一句話:「你在這一生當中,什麼東西對你最重要?」就問這一句話。好像他調查了七千多個人,都說「錢」,錢最重要,這個調查很驚人!

只有四個人沒有說錢。你看七千多個人裡頭,只有四個人沒有說錢是第一重要的,其它統統都是錢第一重要,父母、妻子都不重要,錢最重要。貪財!

貪財的人到哪裡去了?到餓鬼道去了,如果因為財又犯了殺盜淫妄,那就地獄道去了,自作自受。地獄、天堂是唯心所現,是你自己念頭製造的,不是別的。

你看人家問我們,在這個世間什麼最重要?我們修淨土的人講,阿彌陀佛最重要,除了阿彌陀佛之外,統統舍掉,你決定生淨土。

你念佛人也說錢是最重要的,那好了,這念佛就念到鬼道去了,餓鬼道、地獄道去了,那就是灌頂法師講得一點都不錯。

念佛的人還貪財,念佛的人還抱怨,那怎么行?那個極樂世界與你沒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要不知道,不搞清楚,我們這一生當中想往生極樂世界就靠不住。

真搞清楚、搞明白,該放下的,趕快放下,該抓住的,一定要抓住,就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我要見阿彌陀佛,你肯定辦得到,一點都不要懷疑。

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什麼都好。為什麼?我要離開了,我再不管你們這些事情了,這樣才自在,這個樣子才會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