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時間:2019/7/13 作者:學佛-長沙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參禪靠自己,而念佛則是依靠他力。

通過觀想與稱名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就會得到他們的加持。

現在流行的念佛法門就是這種依靠他力的修行方式。

而參禪卻完全不同,參禪的道友會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完全是自力的。

念佛的人則完全不同,是要求見佛,仰仗佛菩薩的功德。

念佛、觀想佛才能得到佛的加持力。兩者間的區別大家一定要弄清楚。

在生活中,如果前世有與佛教的因緣,如念過佛、信佛,則今生遇到佛法時便更加興奮,也能更加投入進佛法中。

如果沒有這種因緣,就不見得會有這種熱情與投入。

地球上現在有六十億人,信佛的人也很多,但真正投入的卻不多。

我說這話也不怕諸位多心,在座的各位雖然聽聞佛法但並未投入。你會為佛法付出很多嗎?不付出又怎麼得到!信只能得到信的功德,付出多才能有更多的功德。

這個與念佛得到的加持是毫不相違背的。

今生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是前生乃至宿世的善根因緣。

因為這份因緣的存在,我們才能在今生聽聞佛法時有深刻的觸動,在開始信佛的時候有種戰慄的感覺。產生戰慄感覺的原因在於善根深厚,脫離佛法太久,突然得到加持力的緣故。

而有的人聽到佛號時感覺喜歡,但並沒有激動的感情,也沒有付出。有時候還到廟裡燒燒香,但我們要知道燒香是風俗習慣而非信仰。

信仰與習慣是不同的。真正的信仰是要將佛法與生活緊緊地聯繫起來。這就回到了「禪」。

我把禪解釋為善因,過去無量劫以來的善因。

這就是為什麼見佛會有歡喜心,參禪而能進入。

舉個例子,「念佛者誰?」反過來說「誰在念佛?」

這一問意味著什麼?這是在發明我們的心性,尋找我們的本體。

我們的身體是變化的,無常的,由前世所造業推動的變化身。

像學生中有第一名,也有倒第一名。不可能所有學生都是第一名,也不可能所有人都是倒第一名,必須有一個依次排名的順序。

如果想超越,就必須付出努力。

付出的力量越大,超越的越多。

我們學佛的人也是這樣,必須一步步超越。

-02-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懂得約束自己,就是佛教中所謂的戒律。小乘佛教,佛教的初級思想,基本都在講怎麼約束自我,約束的方式和方法是怎樣的,我們會聽到很多「戒」這個字。如果明白了戒的道理,但沒有足夠的智慧,那肯定沒有辦法去約束自己。

這個世界上,包括殺生、偷竊、邪淫,惡口傷人、挑撥離間等所有的不善業,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不好,但是誰都不願意去約束自己不繼續做,明明知道不好,也不願意約束自己,這就表示,我們無始以來惡的習氣,是多麼的業障深重。

因為負面的業力,一直在延續著,單靠凡夫俗子個人的力量,想控制並改變它的時候,常常感到無能為力,處處都充滿著障礙。

很多脾氣不好的人都會說,我們也不想發脾氣,但老是有人逼我發脾氣;我也想講美語,但老是有人惹我生氣,讓我不得不講惡語等等很多理由,這就是有障礙。

負面的障礙帶給我們的只有痛苦,因為當負面的業力成熟以後,它形成障礙,就會成為我們未來不快樂的來源。

所以,當這種業力不斷在心中成熟的時候,會讓我們的習氣,習慣性的思想、習慣性的動作、習慣性的言語,一再延續,負面的習慣不斷累積,最終就形成了業力,變成我們未來所有痛苦的根源,壞的思維、壞的行為、壞的言語,順著這樣負面的習慣,感受到的結果,完全只有傷害。

但是業,不都是壞的,也有行十善所感得的善果。因為行了善,本來不順的,突然變順了,本來不快樂,突然遇到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讓你變得快樂起來,那這個時候的障礙,也可以說是對負面的業力形成障礙,而讓正面的善果成熟了,那也是一種業障現前。

因果業力,如果說惡業深重,就是負面的比較多,如果是善業深厚,就表示這個人會越來越有福報。

可以看到,有些人怎麼叫他做惡,都是不可能的。

吐蕃王朝的智慧光國王,當時是國王出家的修行人,在前往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弘揚佛法的路上,在克什米爾被突厥王抓到。對方要要求以國王等身的黃金,才能贖回去。

智慧光國王告訴吐蕃的侍者,千萬別拿黃金來贖我,拿著這些黃金到印度去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弘法利生更重要,國王因此失去了他的生命。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智慧光國王因為對佛法深信不疑,這樣的虔誠心,讓他寧願失去生命,也要讓佛法在藏地復興,這就表示他善業的福報非常大。

無始以來到現在為止,我們都累積了很多不好的、負面的習慣。

作為佛陀的追隨者,每一個佛教徒都希望透過修行能夠淨化所有的不善業。

很多時候,我們也不知道所謂的消業障是什麼,天天念經、拜佛,到底業障有沒有消?肯定會消。拜佛辛苦嗎?很辛苦。

就像有的人全身都是病,就開始爬山、跑步、跳舞、游泳,每天折磨得自己筋疲力盡,身體卻慢慢健康起來了,為什麼?因為感受到的基本是負面的、痛苦的,爬山不辛苦嗎?很辛苦啊,雖然說爬山很愉快,但過程當中肯定還是很辛苦的;跑步、游泳的過程不辛苦嗎?雖然心裡是快樂的,但是身體一定是很辛苦的。

所以,只有在痛苦當中,才能消除業力。痛苦都是不善業的果報,無論爬山還是跑步,實際上,這些對身體的折磨,負面的痛苦已經成熟了,雖然無法與修行過程中的消業力相比,但相對來說,身體就會因此慢慢健康起來。

當然了,如果鍛鍊身體是被人強迫的,心裡就會不情願,那在爬山、游泳或跑步的過程中,身心都不會愉悅,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如果是自己主動選擇的,內心的意願和動力都會截然不同,每次都會帶著愉快輕鬆,祥和喜悅的狀態去做這件事,結果也可能事半功倍。

學佛,可以讓我們的心變得很平靜,在這樣的狀態當下,雜念相對也會比較少。爬過山的人都知道,剛開始還會有各種想法和安排,但是,越爬越累,爬到最後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基本就沒辦法胡思亂想了,只有一個想法,不斷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此過程當中,稱為無記,它不是善,也不是惡,處於無記的狀態當中,雖然沒有行善,但也沒有造作惡業。

無論爬山或是跑步,當心沉澱下去以後,沒辦法胡思亂想,這種無記的狀態,處於善與惡的中間,沒有讓它偏向不善的時候,起碼不會帶來太多不善業成熟的機會,當下帶給你善報成熟的空間。

惡報是痛苦的,但善報沒有再變成惡報,這中間要經過無記的狀態,所以在善惡的當下,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如果能用這樣的方式讓身體健康的話,那用佛法的方式,帶著虔誠心的力量,充滿歡喜,就好像一個運動員或健身的人,很明確地知道,正在做的這件事情,對自己身體有益一樣。

當我們對依靠諸佛菩薩的力量,能夠清淨業障深信不疑,始終處於歡喜當中所做的功德,比不歡喜、不快樂的時候,所做的功德要大得多。

那麼相對來說,我們依賴佛法,不斷修行消除業力,就好像過於安逸或愛惜身體,可能身上的疾病並沒有減少,因為那是在使用你之前行善所成熟的善報;

如果不斷折磨自己,反而讓曾經做過的不善業不斷成熟,所以會感到很累,很辛苦,雖然不是真的在大規模消業,起碼它暫時也能消除一些業力,所以,身體在感受這種「痛苦」的時候,帶給你的反而是正面的,健康的。

可以發現,在非常細微的過程裡面,業障的淨化,是很微妙的。

這世上,想要舒舒服服消業的辦法,可以說是沒有,趁著身體還健康,還有體力和精力的時候,一定要抓緊時間修行,只有不斷積資淨障,才是離苦得樂,究竟解脫的唯一道路。

-03-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道證法師

「各人念佛各人得!各人生死各人了!」 —— 廣欽老和尚臨終的慈悲示現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大聲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是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老人家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老和尚卻如健將,勇猛突出五濁重圍。

老和尚當時已經有近月不食,弟子恐他體力難以支撐,就對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佛各人得!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

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常態,很緊急地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

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喘吁吁,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了,真是著急!

可是正當大眾搬出《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卻只默然一笑,然後逕自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老和尚這一笑,如同當頭棒喝!

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正把《大藏經》「總誦」了?惟老和尚是也。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才是真正「總誦」了《大藏經》!老和尚用心良苦,演出這一幕,發人深省,令眾人親自體驗箇中滋味,刻骨銘心。......

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只「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更何況誦《大藏經》!我們要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換題目,仿佛很有學問,又仿佛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終時卻心亂如痲,不知念哪一尊好。

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讚嘆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這其中也是別有意蘊。

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比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末學體會——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各位菩薩把臂而行!......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參禪靠自己,念佛靠他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