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淫心不除,命運難改


時間:2019/7/14 作者:清淨心2018

很多戒友反應一個問題,為什麼自己戒手淫這麼久了,命運還是沒怎麼改變呢?其實這個問題,我以前有過。很多人以為戒邪淫就是戒手淫,其實這就是對於邪淫的定義太狹隘了,看色情的東西、聽和談黃色的話題、手淫、性幻想、未婚同居和性行為、一夜情、嫖娼、做人第三者、婚後縱慾、婚外情等等都是屬於邪淫行為。當然戒手淫是戒淫的第一關,是必需做到的。有很多人知道邪淫的害處後,下定決心戒掉,結果戒了一段時間後,生活上有了一些改善,之後就得意忘形,開始放逸,於是又復發了,就這樣命運再次掉入惡性循環。人的命運要真正改變,一定要重視去除淫心。

五戒中,邪淫是最難戒的,而戒淫最重要的是戒除淫心,淫心這個東西是很可怕的,遇到緣的時候,就會膨脹起來,從而產生邪淫行為。《楞嚴經》有講到: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就連長期在佛陀身邊當侍者的阿難,也差點被摩登伽女破戒了。所以當我們避免了身和口造邪淫業時,不代表自己已經戒了邪淫。意淫沒根除,總會有爆發的時候。

戒淫是一輩子的事情,不是幾個月不淫就完事了。淫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所以我們要發願,生生世世不邪淫,直到出離生死輪迴。要去除淫心是要靠長期的修心養性,要精進修行而不能放逸。下面提供一些戒淫的必需要做到得事情:

一.要守住自己六根,眼睛不看色情的東西,耳朵不聽淫聲,鼻子不聞淫香,嘴巴不談黃色的話題,還有遠離色情場所。現代媒體網路發達,電視上網路上基本都是傳播一些殺盜淫妄的信息,所以很容易接觸到一些情情愛愛的東西和色情東西,從而增加自己的淫慾。有意識避免這些信息,可以減少邪淫信息對身心的侵入。因為這些信息一旦進入你的心裡,戒淫難度就會增加,所以要淨化身心,一定要遠離一切邪淫事物。

二.在飲食上,最好能夠素食,不吃五辛,不沾菸酒,吃東西七分飽就足夠了。其實肉食、五辛和吃得過飽都容易增加自己的淫慾。所以在飲食方面以清淡為主對戒淫有很大的幫助。

三.減少與異性朋友的接觸,這點是很重要的,因為跟異性朋友長期密切來往(除了戀人和夫妻外),容易日久生情,情慾上來的時候,是很難控制自己的,尤其是侵犯到有對象和有家室的人,這個罪過很大,是破壞他人的感情。我的建議是除了父母、夫妻和子女,其他異性儘量保持一定的距離。另外,未婚的人士千萬記住:婚前是不能同居和發生性行為的,而已婚的人士,婚後一定不能縱慾,而且要對妻子或丈夫忠誠。

四.以背經念佛為主,要去除淫心,前面三點很重要,但是必需要有加持你善念增長的功課一直在做,這個功課就是背經和念佛,很多人喜歡看開示,但是我更主張去背誦佛經,因為你是很難通過看開示消除業障的。佛經是佛陀從自性流露出來的產物,背下來,能夠加持你的惡念減少,善念增長,能夠有效減弱你的淫心,當然這必需每天都要去做的。古人修行就是很重視背經和禪坐。所以要把背經作為日常功課,時間長後,必然看到它的益處。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