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使佛法重興?


時間:2019/7/14 作者:念佛拜佛

必須從廣泛流通經典及提倡教育兩方面著手。

◎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五日開示

有些人想知道我過去的情形,所以現在略舉一二向大家報告。我生長在東北,在那兒出家。後來被業風吹到天津,繼而吹到武漢、湖北、普陀山、蘇州靈岩山。然後又吹到廣東南華寺,得以親近虛雲老和尚。一九五O年又到了香港,與香港有一段不大不小的因緣,在此地隱居,很少與外界接觸。一九六二年,又隻身來到美國。

初到美國舊金山,生活非常困苦,住在土窖(地牢)里,那土窖有門無窗,透不進陽光,而且極潮濕,儼然一座墳墓,所以我就為自己起了個名字--“墓中僧”,雖然還活著,但猶如死人一樣,意思就是不和任何人爭。人家喜歡做的事,我不與他們爭,由他們去做。人家所不喜歡,不好的事情,我把它拾起來,如收拾垃圾一樣。

這樣在墳墓住了六年。一九六八年夏天,因緣成熟,從西雅圖有三、四十位大學生,有博士、碩士、學士等,前來邀我開講《楞嚴經》。我才從墳墓里鑽出來,開始在西方弘揚佛法。

再講講我翻譯經典的志願和實踐。我是一個才疏學淺的人,生平只在學校讀了兩年半書,十五歲入學,十七歲又輟學了。十五歲才開始讀書,十六、十七歲時參加道德會,十六歲就為人講《六袓壇經》。一個不學無術的人會講經,你說可笑不可笑!

我在東北時就常觀察其他宗教的傳播方式,如天主教、基督教等,教義普及,信徒極廣,主要原因是他們把聖經譯成世界各地語文,廣泛流通。而聖經的教義及文字,淺顯易解,而且把教理完全濃縮到一本聖經里,不繁贅,使一般人容易接受,這是天主教、基督教盛行的一大因素。另一大成功的因素,就是他們提倡教育,廣辦學校並灌輸教理,所以影響非常普及。

有鑒於此,我便決定,要使佛法重興,必須從廣泛流通經典及提倡教育兩方面著手。所以我早就發願,要把三藏譯成外國語文,流通到全世界。翻譯三藏經典是艱鉅的任務,過去都由國王、大臣傾力支持,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力所及。我是個不自量力的人,自己對外國語文一竅不通,居然要擔起這個龐大的責任!既然我不懂外國語文,又如何翻譯呢?我向那些懂外國語文的學者叩頭或問訊,他們見我這樣,都引以為榮;於是,雖然翻譯經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他們也傾力以赴。

從一九六八年至今,本會所出版譯成西方語文的經典,已超過一百餘部,並流傳到各國,受到各國人士的重視。雖然不能說翻譯得好,但的確已喚醒了很多人的迷夢,使他們對佛法產生正信。而這種嘗試,也有拋磚引玉的作用,希望將來的人,能夠在翻譯工作上精益求精,更瑧圓滿。直至今天,我對於譯經及辦教育的抱負,仍然耿耿於懷,若不能實踐,則死不瞑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