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家居士怎麼修行


時間:2019/7/14 作者:翁布隆——胡林

宣化上人:在家居士怎麼修行

做居士的,都應該學龐居士

◎ 宣化上人

有少少時間,講龐居士。他非常有錢,錢不知多少,喔!數不過來那麼多。他造了一個大船,把他的金銀財寶都裝到船上。船開到海里,把金銀財寶都放到海里去,給龍王爺送禮,叫龍王爺莊嚴他的龍宮。他自己做這一個最大的布施,然後回來,編竹籠來賣,靠此吃飯,過窮苦的生活。

雖然生活窮苦,可是他一家人都修道。修道,龐公就講了,說:「難!難!難!十擔芝痲樹上攤哪!」說非常之難,非常之難!好像擔十擔的芝痲,一粒一粒放到樹上,喔!這個太困難了。

他的太太聽了,就說:「你這簡直的老得沒有出息!有什麼難的?難什麼!你看是難哪,我看是最容易!」她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很容易,很容易的。百草頭上,都是祖師西來的意,在這個地方,都現出來,只不過你沒有慧根來看罷了。他見的就是難,她見的就是易。他的龐女來了,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困來眠。」說我也不覺得難,我也不覺得容易,我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有什麼?沒有什麼!

所以他們家裡,龐居士雖然有太太,但是他和他太太就好像普通的朋友一樣,並沒有男女那些個問題,所以他們都開悟了。做居士的,都應該學龐居士。這龐居士,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編注】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妙法就在日用平常之中

◎ 宣化上人

古來有個龐居士,他開悟之後就想:由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到現在才開了悟,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他就說了:「想明白妙法這個法門,這真是難!難!難!十擔芝痲樹上攤。」想要明白這個妙法真是難,說了三個「難」字。怎麼難法呢?芝痲粒是最小的,擔了十擔芝痲,把它放到樹上,你說困難不困難?樹上根本是不平坦的一個地方,你放一個芝痲粒,它就會滾掉地下;十擔芝痲,你說要用多少時間可以才把它放在樹上呢?是不容易的。

因為你想要修行、改毛病,它偏偏要犯毛病;你想不發脾氣,偏偏有事情來了,好像考驗你似的,看看你發脾氣不發脾氣?譬如想要不喝酒了,就會來幾個朋友請你去喝酒,你說:「我要戒酒了!」「嘿!這是最後一次,你喝一次就再也不喝了!」本來想不喝,又要再喝一次;喝了這一次,明天又來一個朋友說:「他請你,你就去喝酒;我請你,你就不給我面子。這不可以的!」又請去喝一頓。這喝酒的想要斷也不容易;甚至你所有這一切的壞習氣、壞毛病,想要把它剷除了,真是不容易!就像「十擔芝痲樹上攤」是一個樣子的。

他這麼樣自言自語,自己討論這個問題。龐居士是有太太的,也是開悟的;不單龐公、龐婆開悟了,他的一個兒子和閨女,也都開悟啦!那麼他這個開悟的太太就說:「你說難是嗎?我看才不難呢!」「你看怎麼不難呢?」她說:「照著我說,這得妙法,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最容易、最容易、最容易了!怎麼易法呢?這所有一切的草木,都是佛的心印法門、西來的妙意;祖師的心,都在那百草的頭上。

她又說:「翠竹黃花,無非般若。」說這竹子和花,都是般若智慧的表現。蘇東坡說過:「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山的顏色,就是清淨法身;溪流的聲音,就是佛的廣長舌。這個溪,就是「曹溪」的「溪」。現在在美國就有一些所謂的「佛教徒」,冒充自己的法是「曹溪真傳」。流水那個聲音就是佛的廣長舌,在《阿彌陀經》上不是說六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嗎?這都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你說哪個不是妙法?「一草一木都是妙法呀!有什麼難的?」龐婆這樣講。

他們這老倆口子,一個就說「難」,一個就說「易」。龐女靈照也說了幾句話,說什麼呢?她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困來眠。」你說難嗎?我說也不難;你說易嗎?我說也不易。怎麼樣子呢?我啊!餓了就吃飯,疲倦了就睡覺,你說這有什麼難、什麼易呀?

這表示什麼呢?這表示這個妙法,就在日用平常之中,所有一切都是妙法,所以吃飯、穿衣服、睡覺都是妙法。怎麼吃飯、穿衣服是妙法呢?

修道的人,「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一天到晚穿衣服,一條線也沒穿,這是不是打妄語嗎?不是的。這是什麼呢?這是「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這是到「無心」的境界上,吃而未吃、穿而未穿、睡而未睡;他雖然睡覺,和醒著是一樣的。為什麼和醒著是一樣的呢?他不糊塗。我們糊塗人一睡覺,就做這個夢、又打那個妄想;他睡覺就是睡覺,睡覺和醒著的時候一樣,都那麼明白。

【編注】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問:在家修入世、出世法有何步驟?

宣化上人:龐居士和龐太太、女兒、兒子都是在家居士,你要想知道在家怎麼修行,去問一問他們。現在他們都不在這個世間了,留下一些故事:龐公說:「難難難,十擔芝痲樹上攤。」龐母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龐女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困來眠。」我們學佛要老老實實地去學,不要鑽牛角尖。

問:如何能除去貪瞋痴三毒?

宣化上人:出家人天天都在除貪瞋痴。你連家都沒出,就想一次消除貪瞋痴?如果真想做的話,可以學龐居士,把你家裡的珠寶全丟到海里去,你辦得到嗎?

問:單身的人可以辦得到,有家的人就沒有辦法辦到。把珠寶丟到海里,怎麼是幫助人?

宣化上人:你這是懷疑龐居士的證道。他是最笨的,所以證道,你太聰明了。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