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發心念佛,當以心佛相應


時間:2019/7/14 作者:王習訓

今既發心念佛,當以心佛相應[1],生前得一心不亂[2](欲得一心不亂,在心專注與懇切耳。見三編答幻修學人問),報盡登極樂上品為志事。不必求其大徹大悟[3],明心見性[4]也。

宗門[5]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往生者,百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者,萬無有一。[(三)復張曙蕉書](《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相應:即契合之義。淨土論註上曰:「相應者,譬如函蓋相稱也。」(《佛學大辭典》)

[2]一心不亂:指心意專一而不散亂。念佛人念到沒有了見思惑,叫做「事一心不亂」;若念到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時,叫做「理一心不亂」。(《佛學常見辭彙》)

[3]大徹大悟: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4]明心見性:明心是發現自己的真心;見性是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佛學常見辭彙》)

蓋禪家之見性成佛,乃是大徹大悟地位,若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第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5]宗門:本為諸宗之通稱,後為禪宗自贊之稱,因之稱余宗曰教門。(後略)(《佛學大辭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