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士全書》:修懺遇母


時間:2019/7/14 作者:心愿

夢溪筆談

宋朱壽昌。刑部侍郎朱巽之子。其母劉氏微。壽昌七歲。父守雍。出其母嫁民間。及長。哀慕不已。乃解官訪母。徧走四方。備歷艱苦。刺血書水懺一部。印施流通。晝夜誦持不輟。後行次同州。忽然會遇。相持大哭。感動行路。遂迎歸孝養。復出為司農少卿。士大夫為之傳者甚眾。

〔按〕刺血書懺。晝夜誦持。何等精誠。宜其忽然會遇也。乃國小所引。反將此事略過。何哉。

《白話解》

修懺遇母(摘自《夢溪筆談》)宋朝的朱壽昌,是刑部侍郎朱巽的兒子。他的母親劉氏出身低微,在壽昌七歲的時候,父親主管雍州這個地方,把壽昌的母親嫁到了民間。壽昌長大後,天天思念母親,心中悲痛,最後下定決心,辭官尋母,走遍四方,經歷了各種艱難困苦。為了報母恩,他刺血書寫《水懺》一部,又刻印流通,日夜念誦不斷。後來他走到同州的時候,忽然和母親相遇,兩人抱頭痛哭,過路的人都受感動。從此就誠心孝養,又出來作了司農少卿,士大夫中為他作傳的人很多。

按:刺血寫懺,畫夜念經,多麼精誠!忽然相遇是理所當然的事。《國小》這本書反而把這件事忽略了,沒有引用,這是怎麼回事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