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士全書》:樹德資親


時間:2019/7/14 作者:心愿

感應篇廣疏

福建林承美。幼喪父。其母守節撫養。承美旦暮號泣。患莫能報。一禪師告雲。孝子思親。痛泣無益。當求所以報之之道。語云。作善親有益。作惡親有憂。子欲報親。惟有戒殺放生。廣積陰德。乃可報耳。承美省悟。誓戒殺放生。廣脩善事。後享年九十有六。科第甲於閩中。

〔按〕世有善用其孝者。有不善用其孝者。吾盡其誠。能使親實受其惠。此善用其孝者也。吾盡其誠。不能使親實受其惠。此不善用其孝者也。若雲哭泣盡哀。即名為孝。縱使兩目涌淚。若決江河。於親何益。若雲衰痲在身。即名為孝。任汝積痲成山。坐臥其內。於親何益。夫衰痲哭泣。原人子必不容已之情。然欲使生我劬勞之父母。得沾實惠。則在彼而不在此矣。

《白話解》

樹德資親

(摘自《感應篇廣疏》)福建的林承美,幼年就死了父親,他的母親守節不嫁,撫養几子。(後來母親死了)承美日夜哭泣,深感母恩難以報答。一位禪師很受感動,就勸告他說:「孝子思親,光是痛哭,親人並不會得到什麼好處,應當想一個報答的好辦法。名言道,作好事,親人就會得益;作壞事,親人就會受害。您想要報親恩,只有戒殺放生,廣積陰德,才能使親人真正得益。」承美一聽,醒悟過來,發誓戒殺放生,多做好事。後來享受高壽九十六歲,科第為閩中第一。

按:世上有善於盡孝的人,有不善於盡孝的人。我儘自己的誠心,使親人得到實際的利益,這就是善於盡孝的人。我盡到了自己的誠心,而親人並沒有得到什麼實際的利益,這就是不善於盡孝的人。

如果說哭泣就是盡哀,就叫做孝,那麼即使淚如泉湧,像決堤的江河一樣,對於親人又有什麼利益呢?如果說身披衰痲,就叫做孝,那麼任便你積痲成山,坐到裡面去,對於親人又有什麼利益?披痲戴孝,痛哭流涕,是人不得已才表達出來的常情。要想使生我養我、任勞任怨的父母得到真實的利益,則要用另外一種辦法,不在這種表面形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