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傳統教育的根是孝


時間:2019/7/14 作者:心愿

1現在世人,知道這是不孝當前災變的核心,但還很多人不知道。我們雖然天天講,沒人相信。只有極少數的有緣人,佛法講善根深厚,他們聽到會點頭,知道這是真的,這很難得了。知道怎麼?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

2本性迷失了,習性當家。習性是什麼?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這個東西放不下。看到別人都是這樣的心態,習以為常,都以為這是正常的。縱然聽懂了,那是古人,那是過去的社會,不是現代,今天講現代化。

3真正講求現代化,不能離開根本。好像一棵大樹,千年的神木,幾千年的大樹,它有根、它有本,它年年發新枝,年年長新葉、開新花,今年開的花不是去年的,那叫現代化,現代化不離根本。我們今天現代化是把根本剷除,像這棵大樹一樣的,把樹整個砍掉,留那個新枝去插,插起來來培養,死的,它好不了幾天。

4我們看美國人拍的「2012」的影片,我們看到三一一日本的大地震和大海嘯,那個海嘯才十米。電影拍的是假的,日本這個紀錄片是真的,當時飛機從空中照下來的,比美國人電影還可怕。不是從根本上來,你看看,所有這些成就幾分鐘當中全部消滅了。

5但是現在人不知道根,完全迷失了,凡是根本、舊東西都一概要剷除,都不要,完全做新的。這個觀念是非常可怕的一個觀念,這個觀念會給世界帶來大災難,人類不會絕滅,大概也差不多,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6孝順父母不容易,孝順父母做圓滿了,你成佛了。只有諸佛如來那個孝是圓滿的,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沒有別的,就是教一個孝道,沒有佛講的那麼圓滿、那麼究竟。

7父母對兒女唯一的希望是希望他出人頭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龍鳳代表最高的階層。最高的階層是什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法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性相、理事、因果統統明了了。

8我相信學不學佛,一切父母對兒女,他希不希望兒女能證得、契入這個境界?我們才曉得什麼是大孝、什麼是究竟圓滿的孝,諺語所謂「一子成佛,九族生天」。不只九族,一子成佛普度眾生,「普為眾生起神變」,這是天下每個父母對子女的期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