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菩提心是根本真心


時間:2019/7/15 作者:念佛拜佛

菩提心就是戒律的一個別名,戒律就是教你覺悟。

◎一九八七年六月十八日開示

什麼是菩提心?菩提是梵語,就是「覺道」,覺悟的道路。菩提心就是根本真心,也就是不糊塗的心。糊塗心就是造業心、非覺道心。所以要認識清楚這條道路,容易走,還是難走?認清楚路程,才會達到目的地。再者,菩提心就是行住坐臥所應遵守的一種法律,這個法律就是戒。簡而言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戒,戒有五戒(殺盜淫妄酒),眾善奉行是奉行十善。我們身口意,總共有十惡:身犯殺盜淫,口犯綺語、妄語、惡口、兩舌,意犯貪瞋痴。若能不做十惡,就是行十善。

身有三惡:殺盜淫。其實有很多人不是不知善惡,但是仍然明知故犯。就拿殺生來說,多數人都知道殺害生靈是不對的,但是依然犯殺戒。偷盜是不告而取;明知偷盜不好,但仍然去偷盜。邪淫就是貪圖肉體上一種虛妄不實的快樂。因為這種快樂是假的,所以很容易把人迷了,卻把真的快樂忘失了。這是世人的通病:真的無人認識,假的卻人人趨之若鶩。所以說:「一天能賣十擔假,十天難賣一擔真。」世人就是這般奇怪!

我們的意業犯三惡:貪瞋痴。貪就是貪得無厭。有人在心裡想,假如我得到一百萬,就心滿意足了!等得到一百萬時,又想要一千萬,甚至千千萬,都不能滿足這個貪慾。所以有一首偈頌說:

終日忙忙只為飢得了飽飯又思衣

衣食兩般俱豐足便想高樓與美妻

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船少飛機

輪船飛機俱已備又無官職被人欺

五品四品嫌官小三品二品也嫌低

一品當朝做宰相更想面南去登基

一日登基坐了殿又想神仙下局棋

人一天忙忙碌碌,只為了飽腹;填飽了肚子,又想穿些漂亮的衣服,西裝畢挺,好去結交上流社會的人士。等到衣食俱豐足,又想娶個漂亮的太太,或嫁一個英俊旳丈夫。既得嬌妻、美妾或俊俏丈夫,又想坐轎車,或買一架名牌車,甚至出入坐飛機。汽車、飛機都得手了,又覺得自己無一官半職,被人看不起,於是又到官場去打轉。五品、四品,乃至三品、二品官職還嫌小,終於做到一品官,就是大宰相、國務卿。但仍然不知足,又想做總統、做皇帝。一朝登上寶殿,做了皇帝之後,又想成仙,長生不老,與仙人下棋去!

這是形容我們人貪得無厭,縱然擁有家財萬貫,又想執國家經濟牛耳。到了你掌握全國經濟後,甚至想掌握全世界的經濟命脈。總而言之,在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貪名,一種貪利。貪名的用盡千方百計,把自己的名譽搞得大大的,貪利的挖空心思去賺更多錢。這都是貪心所使然。

心又有瞋毒。瞋就是瞋恨心、大脾氣。所謂「缺德帶冒煙」,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沖沖的,這是缺德的表現。真正高貴的人沒有脾氣,就算有脾氣,也必定要把它降伏,好好調劑身心,化瞋毒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

貪瞋痴三毒有連帶的關係。人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貪慾,有了貪慾便向外馳求,見到好東西就想占為己有,得不到手便生瞋恨。一生瞋恨,就沖昏了腦袋,變成愚痴。這個痴毒,不是說像白痴的那種愚痴,而是說人不明理,昧於因果,心竅蒙蔽了。這三種毒是所有煩惱的根源,想要除煩惱,必先根斷貪、瞋、痴三毒。

我們的口業容易犯四過:綺語、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就是華靡不實的風涼話,或不乾淨的語言,令人聽後打不乾淨的妄想。妄語就是話不真實、撒謊。惡口就是用惡毒的語氣罵人,令人受不了。兩舌就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如兩頭蛇。

以上略釋身口意的十惡,若能轉十惡為十善,謹持不犯,就是守戒律。菩提心就是戒律的一個別名,戒律就是教你覺悟。菩提心是人人心中本具的善種子,如果能夠不忘菩提心,你的善根就不會斷;不糊塗,就是菩提心。好好培養增長菩提善種子,向著成佛的道路去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