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效法地藏菩薩前身,廣行孝道,救度父母


時間:2019/7/15 作者:唵阿尾囉吽佉左洛࿈☂

宣化上人:要效法地藏菩薩前身,廣行孝道,救度父母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

“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婆羅門女又問無毒鬼王,“地獄何在”:你說有地獄,地獄究竟在什麼地方呢?“無毒答曰”:鬼王無毒對婆羅門女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在三個海裡邊,這就是大地獄。

怎么叫業海呢?業海就是眾生的業力所聚集而成的。海是多的意思,不一定是真有海,而是指業力聚集,猶如大海那么樣的無邊無量,這三種海也可以說是人的身口意三種業所造成的業海。所以無毒對婆羅門女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地獄有多少呢?有百千萬種那么多。“各各差別”:每一種地獄都不同的,都有特別的設備。也可以說每一個人造每一種業,就有一種地獄。地獄並不是人沒有死之前,就先造出個地獄預備著。不是的,地獄是由每一個人的自業所現出,自己造什麼罪業,就受什麼果報;造種種的惡業,就受種種的惡報。

好比有一種炮烙地獄,這個“炮烙”是用銅所造,裡面是空的,可用火在裡面燒。是什麼樣的人墮落到這種地獄裡呢?就是好淫慾的人,好淫慾的人墮落炮烙地獄,因為業力所感現,他看炮烙不是炮烙,而是和人一樣的形相。好淫慾的男人見到炮烙,就認為是個美女,所以就上去抱著這個美女,於是被火燒得皮焦肉爛,想要離也離不開了;要是個好淫慾的女人見到炮烙,就變成一個很英俊的男人,甚至於這男人就是她的舊朋友,於是乎認為他鄉遇故知,老友相逢,所以也就不顧一切要上去相親近,一親近也就被這種慾火燒死了。燒死了,然後地獄有一種巧風,是一種妙法所造成的。這巧風一吹,他又會復活,但是活了後,還是受那種果報,但他就忘了他方才所受的刑罰,而只記得那好處,又重蹈舊轍,所以又在那裡受苦果。炮烙地獄是這樣,其餘還有很多種,都有它的特別處,所以說各各差別。

“所謂大者”:所謂大地獄,“具有十八”:就有十八大地獄,每一個地獄裡又有十八隔,這十八隔就是十八個分別的處所。“次有五百”:其次又有五百地獄。“苦毒無量”:這種苦毒有數不盡那么多。“次有千百”:其次又有千百那么多地獄。“亦無量苦”:這些苦比五百地獄稍微輕些,但也是無量無邊的。“聖女又問大鬼王曰”:婆羅門女就問鬼王大哥,請你慈悲指示我,“我母死來未久”:我的母親死了沒有好久,是最近死的。“不知魂神當至何趣”:不知道我母親的靈魂現在到什麼地方去了,請您鬼王大哥做做好事來告訴我。

【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屍羅善現。母號悅帝利。無毒合掌。啟菩薩曰。願聖者卻返本處。無至憂憶悲戀。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鬼王言畢。合掌而退。】

無毒鬼王聽見婆羅門女問她的母親生到哪一道去了,“何趣”即是生到六道輪迴中的哪一道。“鬼王問聖女曰”:於是乎鬼王又問聖女,“菩薩之母”:鬼王看到婆羅門女能到地獄去,一定是因為威德願力的力量,所以稱婆羅門女是菩薩。“在生習何行業”:你的母親在活著時,她都做什麼事情?做什麼生意?或所行所做是什麼事情呢?

“聖女答曰,我母邪見”:雖然是我的母親,但我不能掩飾她的過錯,她是邪知邪見。邪知邪見是五利使,指身、邊、戒、見、邪。身見:總不願吃虧,總要為自己的身體作打算,譬如吃東西要吃補品,怕自己身體不好,要餵得肥肥胖胖的。身上的肉不怕多,愈多愈好,他認為這是身體健康。一切時、一切處,都為自己的身體作打算──給自己找好地方住、吃好東西、穿好衣服……,一天到晚給這身體打算盤,怎樣能對身體好?這是身見,不願令身體吃虧而受損失。

邊見:所見的都是偏見。人家說抽菸不好,卻覺得沒有什麼不好,以為這是最好的。反說你不懂其中妙處,你若知道妙處,恐怕你也捨不得,他講得很有道理。邊見就是說得很巧妙,辯得天衣無縫,辯得理由很充足,但實際上是個偏見。

戒見:是邪戒。好像見到信佛的人不吃肉,就說不吃肉有什麼不得了?你看那些人連鹽都不吃,那才是真本事,若不信,你也試一試,故意這么譏毀三寶。總而言之,你所做的事情,明明是對的,他總要給你找出不對的,找出個毛病來,這就叫吹毛求疵──你說你沒有毛病,他把你的毛吹開,說你看你這裡還有個病,這就叫吹毛求疵。

邪見:譬如人都說孝順父母是對的,他說孝順他們乾什嘛?父母生子女是他們貪一時的快樂,你以為他對你有什麼好處!所以不要管父母了,他們老了,死了,活該!早點死最好,免得在世上多一個消費者。他說得長篇大道。你說孝道是好,他說是不對的,那個老的你孝順他乾什麼?這才是愚痴,他說你愚痴。這就是邪見,邪知邪見。

“譏毀三寶”:譏是譏諷,毀是毀謗。看見拜佛的人,說:“看啊!那是信佛的人?信佛的人什麼都乾!沒有看見他哪一樣比人家好,他不也是一樣吃喝嫖賭,什麼都乾的嗎?信佛有什麼好處?”他給信佛的人加上一大堆罪,加得信佛的人滿頭都是罪孽,簡直比十惡五逆都厲害了,這叫譏。毀就是毀謗,不要相信佛,他們都是騙人的,就這樣譏毀三寶。他說佛法僧都是假的──佛是泥像、法是紙上寫字、僧人也是人嘛!和人有什麼不同的?你為什麼要信他?你為什麼要給他叩頭?這是愚痴到極點。他罵了一大頓,罵得那信佛的人,自己心裡也怕醜了,所以有一些信佛的人都不敢叫人知道。

禮拜天來聽經的老人中有一位,他前幾年就要求皈依我,但我始終沒有答應。他說什麼呢?他說要秘密地皈依,不要叫任何人知道。皈依也不是來偷東西,為什麼要秘密呢?你要秘密的,但我這沒有秘密的皈依,所以我叫他想清楚了再皈依。這真是奇怪!他說什麼理由呢?他說他是個天主教徒,天主教里有一些老朋友,如果知道他信佛了,會說他叛教。可是你若不說,是欺騙人,這更是罪人。他說因為他在那裡邊還要拿一點救濟,你看,這個樣子怎么能信佛呢?真是可憐!

“設或暫信”:設,是假設。或,是或者。暫信,是短暫的相信,不是永遠的信。所以我們信佛要發願永遠地信佛,不要像婆羅門女的母親,只是暫信。說我信一個時辰,信一個鐘頭,過了那個鐘頭,我就不相信了,這叫暫信。連兩個鐘頭他都不信,只信一個鐘頭,最多五分鐘的熱度,過五分鐘就涼了,只有五分鐘的信心。我們發願要有永遠的信心。

“旋又不敬”:或者有五分鐘時間,他也隨著拜佛,皈依三寶,也拜個師父。旋,就是一轉身。對著佛,拜佛信佛,轉個身就覺得莫名奇妙,就不敬了。“死雖日淺”:我母親雖然死去不久。“未知生處”:但我不知道她生到什麼地方去。“無毒問曰”:因為婆羅門女沒有說清楚她母親姓什麼,叫什麼,所以鬼王不得不又詳細問她。“菩薩之母,姓氏何等”:你母親姓什麼?叫什麼名字呀?在什麼地方住呀?你的地址在什麼地方呀?你要說清楚!

“聖女答曰”:婆羅門女回答鬼王無毒說。“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婆羅門的種族。在印度有四種姓(研究印度話,應該知道印度這四種姓是什麼):婆羅門是淨裔,剎帝利是王種,吠舍是做生意的商賈。什麼叫商賈?商是行商;賈是坐賈,行商坐賈是指做生意的。旃陀羅是最賤的,是屠夫,殺豬宰羊的那類人。在印度,屠夫不可以和一般人一起走,要單獨走一邊;若碰到貴族,那更不能和貴族同一條路走。他們身上有標幟,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旃陀羅,這是很低賤的行業,所以是最微賤的姓。

婆羅門女是婆羅門種,是貴族。在印度和英國都講究階級觀念,到現在印度和英國都還是有階級觀念;但在美國是民主的,大家沒有什麼階級觀念,都是很平等。而印度不是,高尚的人和低級的人是不能互相講話的,如果和低層的人講話,高尚的人會看不起你,說你這人沒什麼價值,太不值得。這種階級觀念分得很厲害。

“父號屍羅善現”:我父叫屍羅善現。屍羅本來是戒律,但在這兒是指清涼的意思。“母號悅帝利”:我的母親名叫悅帝利。這悅帝利也是梵語,在佛經上沒有什麼正式說法,不過我現在給它加上註解:悅是歡喜,帝是皇帝──皇帝所歡喜的,就是說這個人長得很漂亮,連皇帝都歡喜她,可以這么講。因為人的名字沒有一定的,你願意怎么講,只要是合理的都可以,尤其是梵語。所以聽過之後,不要看到經文有不懂的地方,就說我不知道。要用你的智慧研究研究!你的智慧一開,喔!原來就是這樣,我知道了。合理的,怎么講都可以的,只要你不罵人,你不把它往壞的說就好,不要死板板的。

“無毒合掌”:無毒聽見婆羅門女這樣講,便合起掌來,表示恭敬。“啟菩薩曰”:對婆羅門女說,“願聖者卻返本處”:我願意菩薩你現在回到你自己所住的地方。“無至憂憶悲戀”:你不要再擔心,憂愁想念你的母親,悲哀地牽掛著她,放不下她。“悅帝利罪女”:悅帝利這個有罪的女人呀!“生天已來。經今三日”:她在三天以前已經生天去了,怎么生天的呢?

“雲承孝順之子”:聽說是因為她有一個孝順的兒子,雖然是個女兒,但是在這裡表示是個兒子。“為母設供”:因為她把所有的家產都變賣了,來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修福”:來為母親造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又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里、寺里,齋僧供眾,布施即齋僧供眾。

“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不單是菩薩你自己的母親得脫地獄之苦。“應是無間罪人”:同你母親一樣在地獄裡的無間罪人,有無量無邊這么多的罪人。“此日悉得受樂”:在這一天統統得到快樂,都離苦得樂了。“俱同生訖”:一起都生到天上去了。“鬼王言畢”:鬼王說完了這話,“合掌而退”:合掌恭敬作禮,退出去了。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尋就是沒有好久的時間。本來是尋找,但是在這兒不是當尋找講,當作沒有好久的時間,即須臾間之意。所以說尋如夢歸,就好像做了一場夢回來一樣。“悟此事已”:回來了,她自己就想:“喔!我到了一個海邊,見到無毒大鬼王;接著又見到地獄惡獸,又見到這些罪人。我問我母親生到什麼地方,鬼王他說是生到天上去了。”她知道這一切事情並不是虛妄的,是由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威神幫助她而成就的。

“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發一種弘誓願力。弘是弘大,她立下大誓大願,什麼大願呢?“願我盡未來劫”:未來劫,什麼時候會盡呢?不會有盡的,所以說地藏王菩薩的願也不會有盡的。“應有罪苦眾生”:所有六道有罪業的眾生,“廣設方便”:我要想盡辦法,廣設種種的方便。“使令解脫”:令一切眾生都得到解脫,即是離苦得樂。

“佛告文殊師利”: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時鬼王無毒者”:當時和婆羅門女問答的無毒鬼王,“當今財首菩薩是”:現在就是這位財首菩薩,他是無毒鬼王所修成的。財首菩薩修行七聖財,七種財寶:一、信,這是修行的一種財寶。二、戒財寶,尤其是在末法時代,傳戒受戒都是稀有的事,而出家人一定要受戒,才是完整的出家人。三、多聞財寶。四、舍──布施也是修行的財寶。五、智慧,要有智慧,這也是修行的財寶。六、慚。七、愧。本來慚愧兩字是合在一起,但在這裡兩個字是分開,這都是修行所應有的財寶,因有信、戒、多聞、舍、智慧、慚、愧這七種財寶,所以叫財首菩薩。“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所以我們大家要效法地藏菩薩前身,廣行孝道,孝順父母,救度父母的美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