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邪里邪氣的人,見到守戒的人就害怕,為什麼?


時間:2019/7/1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各位皈依三寶後,對佛法僧要時刻存著恭敬心。

因為一切唯心造,如果心常恭敬三寶,久而久之,自然與三寶合而為一,而成為佛寶、法寶、僧寶。

皈依三寶後,遇到佛像都要恭敬禮拜;佛經都要放在世俗書的上邊,及尊重的地方,佛經最好尊重整齊地放好,不可以放在樓梯邊人走路的地方,要放在乾淨的地方。

要時刻尊重佛法僧戒,切不可存輕慢之心。

持戒就是清淨自性,把自性所有的烏雲黑暗一掃而空,不守戒烏雲就重重無盡。越不守戒,烏雲越多,就好像天空的烏雲一樣。人不守戒,則在自性上產生染污的烏雲。

你不守戒,不是別人受傷,而是自己受傷,自己的自性受傷。所以我們必須嚴守戒律,持戒就是正法,不持戒就是末法。

我們聽聞佛法不要貪多,最重要要止惡防非,能知能行,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就夠了。

當佛要入涅槃時,阿難尊者以四事問佛,其中問到當佛在世時,佛弟子以佛為師;佛入涅槃後,我們應以何為師呢?當時佛鄭重地告訴出家、在家弟子要“以戒為師”。

所以我們念皈依時,也念皈依戒,就是以戒為師。你想真正學佛法,就要以戒為師,不是在口頭上說戒、戒、戒,要在心裡戒。

五戒不犯,心裡就光明。犯戒的人,你聽他講話,就知道裡面總有個鬼,他講話不能揚眉吐氣,理直氣壯。他後邊總是有一根繩子在拉著他,就好像鬼拉住他的尾巴,叫他害怕。

無論我到什麼地方,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身上沒帶槍、子彈等等武器,但有些邪里邪氣的人,見到我就害怕,甚至害怕得戰戰兢兢的,連話也不敢講,看也不敢看我。今天我告訴你們為什麼?因為他們不守戒,一天到晚住在烏雲里,在黑暗裡躲著,見不到光。

不守戒就是末法的表現,你們要護持正法,就要守戒。守戒不是叫人守,要自己守。不守戒,自性就受傷;自性受傷就是染污、黑暗,就好像鏡子上蓋了很多塵埃,照不見人。

我們自性就像鏡子一樣光明,我們原本都有大圓鏡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自性是光明無量的,但因為不守戒,光明就顯不出來,記憶也不好了,什麼都不好了。

為什麼人愚痴?

就因為不守戒。還有現在有一些弱智兒童、低能兒童,也是因為前生不守戒,所以就和馬、牛一樣愚痴,雖然有人身而無人智,不但愚痴而且顛倒。

就像今天有個人來問我,他是第幾地菩薩?根本他連菩薩的邊都還沒有摸著,就問自己是第幾地菩薩?你說可憐不可憐?這一類人都是不守戒,所以變成神經發狂。

佛就是大智慧,誰有大智慧,就像佛一樣。不能成佛,就是因為不守戒。佛生生世世都是在守戒,戒絲毫也不犯,所以證得佛身,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要是每一個人都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就是守戒。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