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只有修行的心,而沒有發願的心,是沒有成就的


時間:2019/7/1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昔修習菩提行供養十方一切佛

一一佛所發誓心最勝光聞大歡喜

「佛昔修習菩提行」: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廣修菩提行,行菩薩道。

什麼是菩提行?就是覺道的行願,所謂「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什麼是菩薩道?就是捨己救人的行為,所謂「外舍國、城、妻、子。內舍頭、目、腦、髓」,要有這種布施的精神,才是行菩薩道。佛在因地的時候,修萬行,習禪定,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種下功德,到福慧具足了才成佛。

「供養十方一切佛」:佛為修菩提道,上求佛果,下度眾生,不惜生命,供養十方諸佛,何況是身外之物,更是在所不惜!在世界上每粒微塵中,都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捨生命處。

「一一佛所發誓心」:佛在每位佛的面前都發大誓願,來供養十方一切佛。佛在往昔時,行力大、願力大,所以才有所成就。我們學道人,要發大願力,一切為眾生,而不為自己。假設只有修行的心,而沒有發願的心,好像只開花而不結果,是沒有成就的。

「最勝光聞大歡喜」:這種境界,是最勝淨光天王所明白的,所以他生大歡喜心。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