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23


時間:2019/7/15 作者:清淨心

【出離有無等縛,凡聖情盡,人法俱空,轉無等輪。超於數量,所作無礙,事理雙通。】

[出離有無等縛],講有不對,因為本性就是空;講無是斷滅,也不對,否定了緣起,緣起就是有。所以叫做[出離有無],不著一個有,也不著一個無,叫做出離有無。你講有不對,講無不對,著一個有不對,著一個無還是不對。是不是?因為萬法不著,萬法不著,有無都不著,那就什麼東西都捆不住你了。

有,就是觀念,世間人講的,卡在觀念裡面。無,還是觀念,也是卡在觀念裡面。所以,用你聽得懂的語言,叫做:不用落入意識型態。

千萬不要把假相落入意識型態,執為實有。因為沒有一種東西不會爛,不會壞,不會變化的。這一杯牛奶放下來,放著沒有人喝,放一天、兩天,就會發酸,因為它會變化的東西。色身也是這樣,沒有一種東西不會變化的。那麼,我們就要學習放下,出離有無等縛。[縛]就是束縛。

[凡聖情盡],凡夫的這個觀念,包括趨向於聖道,[情]就是分別,統統要放下,不可以分別是凡、是聖,統統要放下。人空,法還是空。人空,人是四大所構成的;法,也是四大、六根、六塵、六識,叫做萬法。除了我們這個色身空,山河大地都是緣起,都是生滅無常,沒有一法不空。[人法俱空],俱空就是不可得,這個就是轉無等無上的大fa輪。

[超於數量],數量,因為你有執著一二三四五六七。所以一個大悟的人,口袋裡面放十塊錢,跟擁有十億,他的心情都一樣。十塊,就是這樣,平淡的過日子;十億,他也不會高興,因為也知道這個是生滅,帶不走的。口袋裡面放錢不放錢,都是解脫。所以叫做超於數量,因為數量是一種觀念。所作無礙,事理雙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