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臨終關懷,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套用


時間:2019/7/15 作者:聖升

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臨終之時,外在因色身四大分離,內在因死別牽腸掛肚,致使身心飽受極大痛苦。一般人臨終,正念分明、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人很少,身心痛苦、業障現前、苦惱無量的人很多。能否往生一是隨業偏重的一方,惡業去惡道,善業去善道,淨業去淨道。二是隨臨終的一念,斷氣中剎那一個念頭突然起來,隨此念頭受報十分可憐。許多人受多生以來的業力牽引,不能伏住,“煩惱好斷,習氣難改。”念佛十幾年,表現功夫很好,臨終一念放不下,就落入鬼道。通過調查或亡靈對居士說話,得知或為兒孫,或為錢財,出家人或為道場,或為弟子,或為錢債,放不下都往生不了。

淨土法門至簡至易,只要信深願切,沒有往生不了的。若不能成功往生,原因主要有如下幾方面。一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強、往生之心不夠懇切。二是有心結未了、某件事或某個人放不下。或對生前的一切,留戀心太重,不願意往生。這時最需要的是親屬的安慰與親口承諾,而不是助念者的代為承諾。“請您放下一切,跟隨阿彌陀佛走”,單單這句話,往往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的。三是因為對阿彌陀佛信心不強,嗔心又太重,一旦見到冤親債主來討債,光跟他們糾纏去了,沒心思一心念佛求往生。四是有些冤親債主會變現出來逝者生前最喜歡的親人或境界,引誘逝者落惡道,因為投其所好,逝者習氣現前,極易被所誘騙。一旦上釣,變現出來的境界就消失了,隨即落入惡道。

所以一般臨終助念,一定要圍繞著上述幾個問題,反覆講解。一般助念以念佛為主,開示為輔,每隔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開示一次。開示中加入逝者最放不下的某些問題的開示,用逝者能接受的方式,一遍遍講解。每一則開示,最後都要引導逝者念佛,發願求往生。

通常的臨終助念開示主要是分三個主題,一是讓逝者簡單了解六道輪迴及淨土法門;二是講清楚往生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方法;三是想辦法說服逝者放下一切牽掛,尤其是最放不下的那個心結。在往生與落入輪迴的選擇上,曉以利弊,言明利害關係,反覆對比,反覆講解,讓逝者覺得往生是最好的選擇。助念之前,一定要先要找到臨終者最關心的問題、最放不下的問題,這個是最重要的。這個也是最難解決的,都是靠亡者的親屬去猜測、推測!這樣就增加了往生者助念的時間,有的助念好幾天往生者都沒有往生,助念者都差點兒往生,沒有堅定的學佛者會發生比較猶豫的心態,往生怎么這么難的感覺!

我們的臨終往生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阿彌陀佛在因地發的四十八大願是真實不虛的。這種本願發出來之後,要用六度萬行的功德來莊嚴,來圓滿。等到大願圓滿的時候,它就會產生一種力量、一種功能,這就叫願力。這個願力就在法界當中形成一個巨大的能量場,向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輻射它的威神力量。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大慈悲、大智慧、大善巧方便,高度凝結在信願稱名上。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不是我們凡夫能推測出來的境界。

《無量壽經》提醒我們,依願力上講,十念必生就是佛教導我們,你如果真正想要往生,可以發這樣的願力,十念必定得到往生。佛講過“十念必生”,但是你沒有發願力接受“十念必生”,你念多少都沒確定得生。如果你心態上決定“我就是確定十念必生”,佛知道你接受十念必生了,你十念就必生了,這是佛教我們要發願力。依經典《無量壽經》裡面的道理也教我們“一念必生”,一念必生怎么做?願意隨一句佛號了果報。用我們通俗易懂的話來講,願意隨一句佛號走了,真正要達到心沒有掛礙,才算已經接受一句佛號往生,不要嘴巴說走了,心裡卻還不想走。是我們心態的問題!

乘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妙用,已經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實踐效果,使臨終關懷獲得不可思議的突破和實用價值。乘佛本願的臨終關懷的總理念是,是把合家的平安交給平安的佛陀,請求平安慈悲的佛陀為合家冥陽兩界統一同步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步解脫化,統一同步清淨化,統一互相明理化,統一互相尊重化。乘佛本願力的效用在具體臨終關懷上主要體現了下面幾個方面:

一是臨終助念請法者要有信心、真誠心、勇氣、歡喜心和感恩心。

二是臨終人往生是靠阿彌陀佛本願的功德,是佛所給我們定位“十念必生”的功德,十念必生是佛給我們眾生的定位,十念內就已經往生了,不是後面的繼續助念得往生,後續的助念是一種報恩。助念者一口氣鎖定被助念者的呼吸隨著一句佛號心態上必定確定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身邊。就是助念者與往生者同步且心態上要隨著一句佛號回歸到終端極樂世界。心態確定狀態,助念者有什麼樣的心態就變成了往生者就成為什麼樣的心態。佛法是心法,一切法從心想生,萬物萬事由心造,心到哪裡法就到哪裡!

三是關於往生人看不破,放不下的情況。助念人接受佛慈悲,隨一句佛號響亮助念,佛必定法化往生菩薩看破放下憂慮恐怖、名利愛恨、色身情執(家人子女)。當斷必斷、當舍必舍。自動化清空往生者冥陽兩界相互糾纏、相互障礙的業障根本。冥陽兩界達成共識、和平冤業、了斷果報,當下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是往生者陽上親屬和無形眾生的障礙問題。助念者接受佛慈悲。隨一句佛號響亮助念。佛必定法化往生者陽上親屬配合助念、依教奉行。願令往生者合家冥陽兩界和合為一。共同斷惡修善。相互懺悔、相互原諒、相互知恩、感恩、報恩。成功互助互救。必定成全冥陽兩界統一化、規範化、莊嚴化、清淨化、共同解脫化。

五是關於往生者瑞相的方面的問題。助念者接受佛慈悲。隨一句佛號響亮助念。當下必定成全往生者得到和佛同步莊嚴無障礙的德相:眼睛合閉自然、口唇合閉自然、得佛容貌莊嚴、遺容佛體柔軟自然,如佛一樣安祥樂觀佛報莊嚴的功德(火化後必定得五顏六色的堅固舍利子<若干或多少顆>度化後人)。

另外在出殯時要開示囑託往生者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一是開示往生者與其生活的這個家庭有無上的緣分。不管內家、外家都是往生者的老祖宗,都是往生者的合家。願令往生者統領合家歷代老祖宗、歷代內外宗親、六親眷屬、一個不漏。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是開示往生者由於過去我們凡夫傷害過不少的生命,願令往生者統領合家有意無意、直接間接,所殺、所吃、所傷、所害的一切生命。流產墮胎嬰靈、合家各人身上所附、所隨一切生命,一個不漏,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是開示往生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請法化往生者的家人(後代),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在七七日內,或念佛誦經、供養三寶、營齋追薦、廣造眾善、作諸功德,都回向給往生者。讓往生者的蓮花品位增高。早日成佛。不捨眾生,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四是請求往生者照顧好現在的家庭。為他們消除一切人為障礙、環境障礙、魔障障礙。自動化步入佛門。以孝為根,以愛為本,相互知恩、感恩、報恩。信佛、學佛、念佛。平安、安祥、開心、快樂。一代超強一代。

五是請求往生者在七七日內,以種種善巧方便告訴往生者的家親眷屬,往生者已經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堅定大家信願念佛,法喜充滿每一天。臨命終時人人預知時至,安祥舍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與往生者大菩薩重相逢。

注意事項:

1整個過程都是向佛祈請,全仗佛力,向佛祈請要果斷,要有信心,有勇氣,不要懷疑,信者無疑,疑者無信,唯信獨達。請法時,自己要先皈命;皈命後,還要肯定自己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2一句佛號、從未念一句佛號之前,決定心態。決定這句佛號達到什麼作用。在你念這一句佛號過程中,佛必定隨一句佛號產生這樣的作用出來。這是助念非常重要的重點。念完了對方送到終點了。肯定這一句佛號的作用。這句佛號就是佛!這句佛號就是極樂世界!肯定這句佛號就是把人接走了。那就是心態是決定一切!

3向佛祈請的原則道理。向佛祈請不是我們能請得動,佛本來是慈悲的,佛給我們的慈悲無條件無成見。這裡我們所講的向佛祈請,意思是表達我們接受佛慈悲成全。向佛祈請首先是心態,因為佛法微妙在心,不是微妙在相上。心誠則靈,心不誠則一無可得。阿彌陀佛是極樂法,我們要歡喜向佛祈請就是決定,就是肯定心和極樂心,就跟佛相應;如果我們用煩惱心,懷疑心,就接受不到佛的慈悲,也等於請不動佛。相信無量壽,相信極樂,接受極樂,必定生極樂!信心建立以後,向佛祈請才有靈感;信心建立一次就完成!

4《阿彌陀經》有一段經文“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就是願力產生作用,等於你願在十念必生你就成功十念必生,你願在一念必生你就要努力成功一念必生。有法師閉關得觀音菩薩開示說:“你確定一念必生,念念必生,就得一念必生的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是一切眾生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開示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善導大師這段話的開示,就是說一切善的凡夫、惡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莫不仰靠阿彌陀佛大願、大業、大力為往生增上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有菩提增上緣才能往生。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做了六字釋的開示。如果我們知道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信、具足願、具足行,那么我們在稱名的當下,就往生決定了。我們知道將來臨終,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輩子,我們內心當然就會很安心念佛,成為快樂的念佛人。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成就的,所以有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本願力。因此,世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偈頌法語講: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