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半條毯子 佛教故事


時間:2019/7/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前,在波羅奈國曾經流傳著一個不合理的習俗:凡是家裡的父親年滿六十歲時,子女就必須給他準備一條毯子,讓他住在門邊,去看守門戶。

當時,有兩兄弟也正在打算著把他們的父親送去看門,哥哥對弟弟說:「咱們的父親已經六十歲了,你快去準備毯子,好讓他去看門吧!」

不一會兒,弟弟拿了截去一半的毯子來,哥哥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只給父親半條毯子?」

弟弟回答:「我們家只有這么一條毯子,若是整條都給父親,以後還要用,就沒有了。」

哥哥更疑惑了:「以後還要給誰用?」

弟弟說:「怎么可以不留給哥哥用呢!將來等你老的時候,你的兒子也要替你做安排啊!」

一聽到這番話,哥哥心中就焦急不安起來,說:「難道沒有人可以例外嗎?」

弟弟說:「是啊!每個人都會老,這是誰也替代不了的!」

於是,兄弟兩人便共同商量,希望能阻止這樣的陋習再繼續流傳下去。

第二天一早,兄弟二人便前往拜見一位輔佐國王的臣相,並說明自己的想法。

輔相聽了,不但完全認同他們的看法,更將此事稟告國王。於是,賢明的國王立刻下令廢除這種陋習,並且宣告全國人民,必須終身孝養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